全球疫情再起,但很多民眾已經安排在過年期間出國,衛福部預防接種組召集人李秉穎就分享出國必帶藥品,表示除了止痛藥、腸胃藥外,還會帶上「克流感」,但這是處方用藥,如果家裡沒庫存又沒感染的話可考慮自費買。不過此話一出,立刻引發社區藥師反彈,因為就算自費買也要有疾病診斷,而且需要在5天療程內吃完,不能當成常備藥。

出國帶什麼藥?李秉穎自爆帶吃剩克流感

農曆春節連假長達十天,疫情下如果安排出國旅遊,必備哪些藥物?李秉穎今(5)日接受資深媒體人周玉蔻《新聞放鞭炮》廣播節目專訪時表示,除了止痛藥及腸胃藥之外,自己還會帶上以前留下來、吃剩的「克流感」。

不過「克流感」是處方用藥,周玉蔻就問「沒有病,醫生怎麼處方?」李秉穎則說「就不要用健保就好啦,自費啊」。

克流感屬處方用藥 必須五天療程內吃完

此話一出引起社區藥師反彈,認為醫師們可以開藥給自己吃,不過民眾沒有這方面的能力,指李秉穎此番話會造成民眾盲目的迷思,不希望未來有「克流感之亂」。因為克流感必須在5天療程內吃完,就算自費購買也要有疾病診斷,疫情下出國,感染科醫師齊嘉鈺建議不如帶上快篩劑。

醫籲春節出國帶防疫三寶 疫苗最好本週打

其實不管是不是出國,隨著春節腳步逼近,本土疫情節節升溫,防疫三寶「快篩、疫苗、口罩」都要提前準備,尤其疫苗最好趁本週打,因為產生保護力需要14天,剛好迎接春節。過年期間的診所及藥局大多休息,做足防疫準備安心過個好年。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