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榮航勤員工透過臨時休假方式表達不滿,傳出華航旗下的桃園航勤也有意在春節、228連假期間一起「集體休假」。圖/非凡新聞
長榮航勤員工透過臨時休假方式表達不滿,傳出華航旗下的桃園航勤也有意在春節、228連假期間一起「集體休假」。圖/非凡新聞

長榮航勤員工因為不滿年終獎金遠低於同集團其他公司,在元旦連假透過臨時休假方式表達不滿,目前來到第三天,現在又爆出華航旗下的桃園航勤有意在春節、228連假期間一起「集體休假」,由於桃園航勤在桃機地勤工作佔比高達7成,就怕休假人數一多,會讓春節期間的國門面臨塞機潮,讓許多民眾、旅行社,甚至航空公司很緊張。台灣虎航董事長陳漢銘今(3)天受訪就表示,公司很多作業廠商都是外包,一旦有人力短缺,絕對會造成衝擊。

桃勤包辦桃機7成業務!擬春節、二二八「休假」

面對春節旅遊復甦商機,台灣虎航不只在一月中後陸續開出桃園-日本新潟、桃園-越南富國島航線,還找來米其林綠星的蔬食餐廳業者合作,推出新機上餐,但就怕這些準備,會被航勤「大規模休假」給打亂,因為虎航外包廠商中,桃機的地勤作業就是由桃勤負責,虎航董事長陳漢銘表示,如果他有一些人力影響, 絕對會對我們造成一些衝擊。

春節檔「吃3個月」!航勤擬罷工 旅行社心驚驚

擔心受波及影響的還有旅行社,因為春節檔期對旅行社來說「可以吃三個月」,業者陳健欽坦言,不管是類罷工還是罷工,不怕延遲最怕班機被取消。也有業者表示,這兩天機場亂象,讓一些春節連假已經下訂的旅客很不放心,建議在航程前購買旅遊不便險,不過也要注意,保單是否有把罷工列為不保項目或除外條款。

此外,延誤時間一般都需要超過4小時以上,產險公司才理賠,金額多在每次2000元到8000元不等,行李延誤更需要到6小時以上才賠,每次理賠2000到6000元左右。

不過真的遇到就算能理賠,也都壞了出國興致,業者就建議 ,除了提早到機場報到的其他自保妙招,陳健欽說明,旅客掛行李的時候會有行李牌,貼條會貼在登機證後面,要上飛機的時候,旅客可以詢問地勤人員行李跟上了沒有。

雖然長榮航勤3日的臨時請假人數已經降10人可控範圍內,航班並未出現延誤,但馬上就要登場的「10天年假」,民眾、旅行業者都在看,就怕同業在爭取自身權益的時候,卻打擊到正在復甦的旅遊景氣。

台北/貝庭、張皓普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