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2023年,總統蔡英文今(1)天發表新年談話,聚焦民生、經濟提出4大目標,透過政府適度擴大財政支出,保障民眾的生活品質,不過提到是否針對發放現金、消費券,在國安會議上討論,她強調全球經濟局勢相當不穩定,除了撥款補勞健保缺口、增加電價補貼,還有幫助產業,剩餘的錢需要審時度勢,以備不時之需,因此並未討論發放消費券、具體時程,「錢要花在刀口上」。

3800億稅收補貼勞健保缺口、電價 幫助民生經濟、錢花刀口

針對外界期待政府「還稅於民」,發放消費券或是現金,蔡英文今天再次強調,中央可運用的3800億稅收,將從三面向做四部曲規劃,第一,用1000億額外撥補勞健保基金財務缺口、增加電價補貼,一方面能減輕勞保財務壓力,另一方面能從源頭平抑物價,這也是還稅於民的方法之一。

第二,用1000億啟動第一波加強韌性經濟方案的七項措施,減輕人民在衣食住行生活的壓力,也能協助迫切需要被幫助的傳統產業、農漁業、觀光業;第三,今年全球經濟局勢比大家預期的還要嚴峻,不確定性非常高,因此剩下的1800億,也許可能會有第二波、第三波的因應措施,蔡英文表示「還是要審時度勢,以備不時之需」。

而第四部曲則是行有餘力,才會在財政許可範圍之內,適時研議跟全民共享的可行方案,蔡英文提到,昨天國安會議並沒有討論發放消費券、現金,也沒有具體討論時程,一切都要視整體經濟局勢討論,「錢要花在刀口上」。

2022九合一敗選 蔡英文認:黨務、政務都和我有關

另外,蔡英文被問到2022難忘一事,是否包含民進黨九合一敗選?她表示最難忘還是疫情,至於選後檢討,她坦言「不論是黨務還是政務都跟我有關」,也負起責任辭去黨主席,政務也做檢討,接下來就是透過一項又一項的施政、調整回應人民。

面對內閣改組問題,國運籤指出「內閣不換恐整船溺水」,蔡英文強調,內閣布局有定案就會跟大家報告,不用過度預測,目標堅持穩定政局、開創新局。

兩岸情勢減緩喊「和平保台」 習近平先釋善意不堅持祖國統一

除了民生經濟問題,兩岸關係也成為關注焦點,面對中國主席習近平新年賀詞談話指出,「兩岸一家親,衷心希望兩岸同胞能夠相向而行、攜手並進」,並未提到過去常喊的祖國統一,蔡英文表示有注意到談話內容改用和緩方式表達,但她指出台灣周邊的解放軍軍事活動,並無助於兩岸關係,也無助於區域和平穩定。

在疫後、新的2023年,兩岸共同課題應該是疫後人民恢復健康而永續交流,在全球經濟動能減緩的情勢底下,也都必須要各自應對各種經濟情勢變化,在這同時,有共同的義務要維持台海區域的和平穩定,這些都是兩岸必須共同面對的責任。

至於兩岸論述從「抗中保台」變成「和平保台」,蔡英文表示,不論什麼講法就是目標一致,持續維持兩岸和平穩定,同時在保衛台灣上,也必須強化國防的各項準備,讓台灣能有充足保衛力量。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