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總統賴清德的國安團隊人事還沒正式公布,總統蔡英文就搶先揭曉答案,16日接見外賓時,證實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將接任外交部長,而吳釗燮將轉任國安會秘書長,黨內認為這是凸顯「蔡規賴隨」。而外媒《華爾街日報》則評論,賴清德延用蔡總統的國安團隊將會受到華府的歡迎,並有助白宮確定賴清德不太可能大幅改變台灣對北京的態度。

蔡規賴隨?總統搶先宣布賴國安外交人事

是有意還是單純脫稿?總統蔡英文昨天在接見外賓時,透露了準總統賴清德的外交國安人事布局。

蔡英文致詞時說,「今天一起會面的有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也是我們下一任外交部長,以及現任的外交部長,也是未來的國安會秘書長吳釗燮。」

賴國安團隊復刻前屆 美媒:有助安撫白宮

《華爾街日報》引述台灣問題專家說法指出,賴清德任命一個幾乎完全復刻前一屆班底的國安團隊,將受到美國歡迎,並有助於安撫白宮,讓美方知道賴清德不太可能顯著改變台灣對北京的態度。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表示,這個人事消息的揭露,相信在賴清德跟蔡英文總統之間定有相當的默契,對於賴清德來講,也是一個揭櫫國家穩定的重要性。

賴清德累積產業人脈 財經內閣爆大黑馬

賴清德延續小英路線,國安團隊打的是安全牌,但財經部會首長卻是大洗牌。第三波內閣名單都是深耕業界多年的專家,沒有黨籍與派系色彩,也從沒有入閣過,全新的面孔令外界期待他們的表現。

賴政府財經團隊洗牌。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對於將接掌金管會的「彭金隆」,金管會主委黃天牧大讚說,已認識彭教授多年,他學驗俱佳、俱優,經歷和資歷非常完整。

財經首長爆出許多黑馬,他們在政壇名氣不大,不過卻是來自賴清德的人才庫,像是準教育部長「鄭英耀」、經濟部長「郭智輝」是智庫新境界成員,國發會主委「劉鏡清」則是賴清德讀書會的成員。

賴清德累積產業人脈,財經內閣爆大黑馬。圖/台視新聞

民進黨立委張宏陸認為,其實是可以有一番新的作為,如果沒有包袱並好好做的話,未嘗不是一個新契機。

賴清德默默走訪產業界累積不少人脈,也成為國政重要推手。

台北/蕭秉儀、馮浩宇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