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部表示,義務役男射擊能力好,未來可參加狙擊手訓練。示意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國防部表示,義務役男射擊能力好,未來可參加狙擊手訓練。示意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2024年起,義務役役期恢復為1年,不僅強化訓練內容,役男也有新任務,傳出陸軍將在明年成立4個守備旅,改革後的役男將成為主力,負責守備國家重要基礎設施,其中也包含「護國神山」台積電的廠區。訓練上,未來訓練也會「專長專用」做任務分配,例如打靶100發能滿靶,未來可參與特殊的狙擊槍訓練,其守備任務就是狙擊手任務。而替代役部分,專長、研發替代役將走入歷史。未來要申請服替代役,只有兩種條件,家庭或宗教因素。

美方「人攜式刺針飛彈」 役男有機會學習操作

義務役役期確定延長,行政院長蘇貞昌在院會中正式核定,民國94年以後出生的役男,恢復一年役期。役男也將新增任務,傳出陸軍將在明年底,成立4個守備旅,2024年首年新制的役男,約9千人將是守備旅主力,負責作戰區內守備任務,包油、電等國家重要基礎設施,以及「護國神山」台積電廠區的安全防護。

義務役男增加新任務。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另外,配合新政策,國軍持續盤點所需軍備,傳出我方向美方提出增購「人攜式刺針飛彈」,已經獲得美方同意,未來義務役有機會學習操作。對此,國防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長蘇紫雲表示,刺針飛彈有很完整的訓練系統,向美國採購更多的刺針飛彈,有助於台灣本土的防衛。

役男射擊能力好 國防部:有望擔當「狙擊手」

未來訓練也會更加精實,將「專長專用」做任務分配,國防部副部長柏鴻輝今天在行政院會後記者會上表示,若有些役男的射擊能力好,例如打靶100發能滿靶,百分之百中靶,就會挑選出來參與特殊的狙擊槍訓練,並在將來的後備守備任務上,擔任狙擊手任務。

家庭和宗教 兩大因素可申請服「替代役」

另外,因應全民國防兵力結構調整,專長、研發替代役將走入歷史,未來申請服替代役,只有兩種條件,須符合家庭及宗教因素,家庭因素例如照顧身障家人,或育有子女的役男可以申請,役期、薪俸都比照義務役。明年開始,替代役也會增加打靶訓練。

台北/蕭秉儀、蕭睿陞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