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緊張局勢持續升高,該如何避戰考驗各方領袖智慧。圖/畫面攝自AP
台海緊張局勢持續升高,該如何避戰考驗各方領袖智慧。圖/畫面攝自AP
  • 台積電供應全球半數以上晶片,讓台灣靠半導體改寫命運
  • 中嗆聲攻台奪取台積電,但可能破壞半導體產業重傷經濟
  • 美中台三方皆需盡力避免衝突,以免釀成萬劫不復的災難

中國對台灣野心勃勃,要解放軍做好攻台準備。美國情報機構表示,習近平希望三年內完成準備,他在兩會中也表示要統籌海上軍事鬥爭準備,台海情勢,近年來急速升高。美國總統拜登3月7日的國情咨文,也首度提到台灣。萬一兩岸動武,將是美中台最不樂見的狀況,但台灣仍有一項軍事以外的重要屏障。

台積電供全球多數晶片 改寫台灣命運

台灣人口中的護國神山,既不是宗教神明,也不是秘密武器,而是一家企業。它打造了全世界最精密的晶片,人們每天的生活都少不了它。全世界60%以上的晶片來自台灣,其中90%最先進的製程,只靠一家公司,就是台積電。晶片是21世紀的石油,假如台灣遭到攻擊,全球的半導體供應可能瞬間斷鏈。彭博社估計,全球一年內可能損失10兆美元。台灣只是太平洋的小島,如何坐擁主宰全球半導體的實力。CNN認為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改寫了台灣的命運,半導體也改變了台灣的未來。

中國野心勃勃 嗆聲要攻台奪取台積電

中國野心勃勃,甚至嗆聲要攻佔台灣,奪取台積電。中國對半導體有同樣的依賴,但是想要奪取台積電,來獲取高階半導體製造能力,顯然想得太簡單了。有些人認為台積電不是獵物,而是台灣的矽盾。因為入侵台灣,可能破壞台灣的半導體產業,重傷中國經濟,但是中國不管有沒有台積電,統一台灣對他們仍然有絕對的重要性。

中國最好的盤算,就是發動斬首以及閃電戰,要趁美軍反應之前就攻佔台灣,讓一切塵埃落定。然而今天衛星跟各種電子監控手段發達,這種戰法實現的可能性很小,還可能招致解放軍重大傷亡。一旦台海爆發戰事,不只是台灣,中國或美國都可能蒙受重大傷亡。台海和戰之間,取決於美中台三方有多高的智慧,既能增強嚇阻還能避免衝突,以免釀成萬劫不復的災難。

責任編輯/謝文浩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