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出蘋果要跟進把部分MacBook產線移到越南,最快5月開始由鴻海代工。圖/非凡新聞
傳出蘋果要跟進把部分MacBook產線移到越南,最快5月開始由鴻海代工。圖/非凡新聞

不只手機供應鏈去中化,現在筆電生產也陸續外移,傳出蘋果要跟進把部分MacBook產線移到越南,最快5月開始由鴻海代工,對此鴻海不予評論。專家預估,明年年底筆電產線至少會有10%移到越南,等待零組件廠商到位,越南將躍身為全球第二大筆電製造基地。

MacBook出走中國 「越」升全球第二大NB基地

外媒報導,蘋果計劃明年把部分MacBook生產線移到越南,最快5月開始由鴻海代工,對此鴻海不予評論。產業專家分析,目前筆電品牌及代工廠移到越南趨勢早已成形。

IDC全球專業代工研究團隊副總監徐美雯表示,「我們預計明年開始,廠商等陸續建廠完成之後,整個往越南移動的生產數量,會大幅度地提升。明年年底的時候,預計至少會有10%的轉移,等零組件廠商陸續移過去、整個產業的群聚建好了之後,我們預計,越南很快就會躍身為第二大筆電製造基地」。

NB仍在消化庫存 專家估2024底才迎換機潮

由於今年第二季中國大陸封控,筆電代工廠在上海昆山、松江等地工廠,被迫停工影響生產,加上第三季又遇到重慶限電措施,多家品牌廠因此下定決策,把生產線陸續往越南移動。市調機構DSCC表示,明年MacBook Air新品大小,可望從現在的13.6吋,放大到15.5吋,期待為低迷的市場帶來激勵消息。

國泰證期顧問處分析師蔡明翰表示,「整個蘋果筆電來講,因為需求比其他佳,所以拉回幅度應該是非常小,甚至我個人覺得應該會維持高檔整理,如果代工廠蘋果比重相對比較高,那認為在明年上半年業績面來講,幾乎不太會有下滑的一個走勢」。

儘管明年下半年,蘋果筆電可望帶來新品效應,不過產業專家認為,整體NB市場在持續庫存整理後,要到2024年底到2025年,才會迎來新一波換機潮。

台北/劉至柔、吳國豪 責任編輯/王馨郁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