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南方澳跨港大橋2019年歷經斷橋事故,經過近3年重建,斥資9.57億元的新橋今(18)天正式通車,總統蔡英文現身通車典禮,提到2019年斷橋事故,對當地觀光、交通、經濟造成重大影響,但新橋通車後,相信會對周邊商圈、交通帶來正向發展,而此座大橋橋面融入鯖魚以及海浪兩大元素,兩側也加裝124盞LED景觀照明燈,成為當地打卡新夜景。

斷橋釀6死、13傷 檢調查承包商未按圖施工、監造未確實 

南方澳跨港大橋在2019年10月1日突然發生斷裂,壓毀下方3艘漁船,也造成現場6名漁工罹難、13人受傷,經過調查發現承包商未按圖施工、監造單位未確實監造,以及蘇澳港運處疏於檢測和維護,犯下過失致死、偽造文書、詐欺等罪,相關人員遭到開罰。

而今天舉行宜蘭南方澳跨港大橋通車典禮,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蘇貞昌、交通部長王國材和宜蘭縣長林姿妙,以及協助建橋的民間人士等齊聚一堂,王國材表示,新橋全長800公尺,橋寬較原本的12米還寬,有14.6米,橋高23米,整體是以100年橋梁耐用年限設計,耐震、海邊防蝕嚴格加強,且因為全台98%鯖魚來自南方澳,整體造型也融入鯖魚,是兼顧觀光、安全的橋梁。

南方澳跨海大橋重建工程。圖/台視新聞

南方澳斷橋警惕 全國檢測2萬6千座橋梁「101座重建、補強」

另外,蘇貞昌也提到,南方澳大橋斷橋,全國矚目,中央也下令檢測全國2萬6千多座橋梁,發現有101座需要重建、補強,目前已完成100座,剩下一座明年4月完工,此外,也建立橋梁監管制度,每座橋都要有人管理,他表示「經一事、長一智,雖是亡羊,但已經補牢」。

最後蔡英文也說,2019年的斷橋對當地觀光、交通、經濟造成重大影響,相信新橋通車後,周邊商圈會更繁榮、觀光更熱絡、交通更便利,會為南方澳帶來嶄新發展契機,而今天的通車典禮也在剪綵儀式後結束,南方澳跨港大橋下午就正式通車!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