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NBA球星格林納(Brittney Griner)。示意圖/翻攝自推特@bennyjohnson
WNBA球星格林納(Brittney Griner)。示意圖/翻攝自推特@bennyjohnson

美俄換囚之後,遭到俄國判刑的WNBA球星「格林納(Brittney Griner)」,9日凌晨終於抵達美國,住進軍醫院檢查。另一方面,俄國換回去的「死亡商人」布特(Viktor Bout)卻是大有來頭,他還是好萊塢電影「軍火之王」的原型。外界揣測,俄國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將他換回去,可能是要幫俄國陷入困境的烏克蘭之戰,尋找更多的軍火來源。

在俄國坐牢十個月之後,格林納終於因為美俄換囚獲釋,9日凌晨搭機踏上美國領土,住進聖安東尼奧的軍醫院檢查。美方表示,格林納精神狀況尚稱良好,不過在俄國流放地十分寒冷,頭髮都會結凍,就連床都很小,讓她206公分的身高難以入眠。

共和黨眾議員痛批 換囚「讓普亭更強、美更弱」

格林納的WNBA鳳凰城水星隊教練及隊友,都很高興她能平安回家。不過即將成為眾院議長的共和黨眾議員麥卡錫(Kevin McCarthy),卻痛批換囚暴露了美國的弱點,麥卡錫表示,「這讓我們更弱,讓普亭更強,讓美國人更容易受害」。

因為放出去的俄國「死亡商人」布特,可是大名鼎鼎的傳奇軍火商,好萊塢電影「軍火之王」的原型就是他。外界猜測,普亭在烏克蘭戰爭陷入困境,布特可能可以幫俄國找軍火。

美已出王牌? 美前陸戰隊員在俄坐牢「恐難換回」

不過因為間諜罪名,在俄國坐牢的美軍退伍陸戰隊員惠蘭(Paul Whelan),卻沒有在這次的換囚名單,儘管普亭表示未來不排除美俄繼續換囚,但是共和黨批評美國可能已經打出了王牌,以後想把惠蘭換回來恐怕會非常困難。

國際中心/林信安 編撰 責任編輯/殷名慧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