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突襲式封殺台灣水產品,影響產值達60億。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中國突襲式封殺台灣水產品,影響產值達60億。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台灣賣到中國的漁產,超過9成9全面喊卡,受衝擊的水產包括午仔魚、秋刀魚、鰹魚和魷魚等,一共有178家企業受到影響,預估產值高達約60億元,其中以魷魚為最大宗。之前石斑魚遭禁,農委會曾推出「班班吃石斑」的政策,這次遭禁的水產品品項擴大,會不會變成「餐餐吃水產」?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回應,目前規劃養殖的午仔魚,會以內銷為主,而遠洋魚種則會拚外銷,也將在東南亞尋找合適的加工廠。

午仔魚、秋刀魚都被禁 魷魚最大宗占18.3億

漁民將午仔魚捕撈上岸。圖/台視新聞

漁民把剛捕撈上岸的午仔魚送往市場銷售,明明是大豐收,卻不見臉上的笑容,因為繼石斑魚、白帶魚、竹筴魚之後,現在連午仔魚、秋刀魚、魷魚等,都遭到中國突襲式封殺,受影響的產值高達約60億元,其中魷魚是最大宗,平均產值占了18.3億元。

受影響水產三年平均輸中產值約18.3億元。圖/台視新聞

台積電赴美設廠遭報復? 農委會:無法做揣測

漁民憂心難眠,有意願輸入中國的企業一共有178家,現在卻遭到禁銷全受到影響。外傳這樣的情況,可能和台積電近日赴美設廠有關,對此,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沒把話說死。

恐變「餐餐吃水產」? 陳吉仲:鼓勵國人吃起來

而之前石斑魚遭禁後,農委會曾推出「班班吃石斑」的政策,這次遭禁的水產品品項擴大,會不會變成「餐餐吃水產」呢?陳吉仲回應,如果一個家庭有3、4個人,一尾午仔魚是一個非常好的晚餐主食。

農委會極力內銷,外銷也將持續進行,以養殖的午仔魚舉例,會先以「內銷」為主,主要走餐館、網路電商、和超市通路,也會開拓東南亞市場。至於遠洋魚類如秋刀魚,原本最主要的外銷市場,其實是在韓國,未來也會鎖定韓、日市場,而魷魚跟鰹魚,過去則是外銷到中國加工,接下來會轉戰到東南亞其他國家,內外銷同步並進。而是否要再啟動農遊券等行銷方案,則要再討論。


午仔魚部分將開拓東南亞市場。圖/台視新聞


秋刀魚將鎖定日韓市場。圖/台視新聞



魷魚、鰹魚將轉至東南亞國家加工。圖/台視新聞


台北/魏于恬、周煒傑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