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東京電力公司25日召開記者會,公佈24日共排出183噸核廢水,而排海約2小時後,東電就在距離核電廠半徑3公里範圍的10個地點採集海水,進行含氚濃度檢測,結果10個據點的海水每公升含氚濃度都低於10貝克,遠低於停止排放標準。不過中國25日除了禁止日本水產品進口外,再加碼連水產加工品也禁了!

10海域「氚濃度」全未超標 「福島海魚」也做輻射監測

東電25日召開記者會,公佈福島核廢水排海首日水質檢測,東電表示,24日共排出183噸核廢水,而排海約2小時後,他們在距離核電廠半徑3公里範圍的10個地點採集海水,進行含氚濃度檢測,結果發現,10個據點的海水每公升含氚濃度都低於10貝克,遠低於停止排海標準的每公升700貝克。

日本水產廳25日上午,也對福島外海捕撈的魚進行放射性物質監測,結果會公佈在官網,經濟產業大臣西村康稔表示,會把這樣的監測數據每天公開透明呈現給各界。

水產遭「第一大出口國」封殺 日恐受經濟衝擊

日本當局希望藉由各項數據讓各界安心,因為中國24日先是全面禁止日本水產進口,25日再加碼連水產加工品也禁了,根據外媒報導,中國要求國內食品業者禁止購買或使用來自日本的水產加工食品,如果違反,將依法嚴格處分。

日相岸田文雄再次強調,排海的含氚廢水遠低於國際安全標準,要中方回歸科學、理性因應,呼籲立刻撤回禁令。2022年中國是日本水產第一大出口國,總額來到871億日圓、約台幣193億,現在中國禁止日本水產和加工品進口,無疑嚴重打擊日本相關產業。

國際中心/溫偲柔 編撰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