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水產被中國封殺,日仲介商拚「外銷中東」。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日水產被中國封殺,日仲介商拚「外銷中東」。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福島核廢水排海滿一個月,已排放完約7800公噸的核廢水,日本官方持續對周邊海域進行海水含氚濃度檢測,可能九月底再進行第二波排放。由於中國全面禁日本水產品進口,嚴重打擊日本水產業,不少仲介商正積極開拓他國銷路。

日核廢水首次排海滿1個月 水產檢測均符標準

8月24日福島核廢水首次排海,如今滿一個月,9月11日為止已排完約7800噸的核廢水,日本官方也持續對周邊海域進行海水含氚濃度檢測,發現每公升含氚濃度約10貝克,遠低於停止排放的700貝克,水產檢測也都符合標準。

中國8月從日進口水產 較去年同期銳減67%

根據新聞報導指出,東電預計到月底要檢驗排放設備,並視準備狀況開始第二次排放。不過中國不滿核廢水排海,全面禁日本水產品進口,中國八月從日本進口水產的總額只有30億日圓,相較去年8月,銳減約67%。

日水產被中國封殺 日仲介商拚「外銷中東」

一名在上海開日式餐廳的日籍男子原本都是從日本進口食材,現在只能在當地尋找替代食材。日本餐廳老闆谷口義忠直言「影響很大」,他只能用現有的食材扭轉情勢。

不僅如此,上門的中國客人也比以往少了8成左右,還有日本水產仲介商也因中國的水產禁令,營收銳減損失慘重,打算開闢中東等地的銷路。

「中國封殺水產」 日本狀告WTO促收回禁令

另外,日本政府除了提撥預算,成立基金以補償相關業者損失,也訴諸WTO世界貿易組織要中國儘早收回禁令。

國際中心/溫偲柔 編撰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