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賣到中國的漁產,超過九成九全面喊卡,受衝擊的水產包括午仔魚、秋刀魚、鰹魚和魷魚等,預估受到影響的產值高達約60億元。衛福部長薛瑞元回應,食藥署會在今(9)日寄信給中國了解情況,但被問到是否有被蒙在鼓裡的感覺?薛瑞元則開酸說,「中國做事經常這樣,沒有什麼特別」。而外傳是不是與最近台積電赴美設廠有關?對此,農委會表示,無法做揣測。

繼石斑、白帶魚、竹筴魚之後,如今連午仔魚、秋刀魚跟魷魚等,都紛紛遭到中國突襲式封殺,但這消息卻是從漁民口中傳出,外界才知道。中央沒有主動對外說明,不知道是否是補件過程出了問題,還是被蒙在鼓裡。

衛福部長薛瑞元指出,沒有所謂蒙在鼓裡,中國做事經常都是這樣子,沒有什麼特別的,從來沒有預先跟你講好,然後給多少緩衝期。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則說,他們沒有主動通知,也沒有告知理由為何無法出口到對岸。

105家截止前完成補件 中國未提出審核結果

中國從去年4月開始,要求全球各國企業,必須向中方登記註冊,審核通過後,才可以把產品銷往中國。原本我國有108家水產品企業提出申請,但只有一家獲得核准,還有兩家自行放棄。

剩下的105家,食藥署則是在今年8月底申請截止前,協助業者完成補件,不過,中國海關總署,卻沒把審核結果提出說明。今年9月還是繼續讓我國水產品持續輸入,直到這個月8日,才突然宣布禁止。

台積電赴美設廠遭報復? 農委會:無法做揣測

外傳是不是跟最近台積電赴美設廠有關?對此,農委會表示,無法做揣測,也強調中國審查所有相關案件,都沒有隨時跟台灣聯絡。倒是之前石斑魚遭禁後,農委會推出「班班吃石斑」的政策,而這次遭禁的水產品品項擴大,不知道是否會變成「餐餐吃水產」。

陳吉仲指出,午仔魚的部分會特別加強內銷,魷魚、秋刀魚還是會以外銷為主。行政院長蘇貞昌則表示,中國違反國際貿易的作法,會依管道申訴外,以外銷通路打開更多的市場。

農委會推估這波中國禁令,水產品產值影響高達約60多億元,主要以遠洋捕撈的魷魚為最大宗高達30多億元。要怎麼減少損失,就看農委會如何因應。 

台北/魏于恬、周煒傑 責任編輯/殷名慧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