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部長邱國正今(7)天到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報告備詢,接受國民黨立委李貴敏質詢時,談到美國軍備遲交及兵役延長問題,雙方一陣唇槍舌戰,李貴敏嗆邱國正「如果部長智商只有這樣,真的很累」,邱國正則反擊「自己智商是不高啦,委員問簡單一點」,甚至還說出「吳怡農是誰我也不知道」等金句。

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孫曉雅日前表示,避免戰爭是所有政策制定者、利害相關者與外交官的共同責任,但唯有具備自我防衛能力,才能嚇阻與避免戰爭的發生,美國很認真看待自身在《台灣關係法》下的責任,會像過去數十年來一樣和民選代表進行相關合作,草擬軍售相關計畫。

對此李貴敏質詢邱國正,孫曉雅稱美助台立場不改變,但實際上美國對我裝備有遲交,以您的高度,究竟什麼叫做美方建議適合台灣需要的軍售?遲交是不是跟拜習會,美方要示好有關,才會遲交,甚至有「避戰說」?邱國正回應,外國報導有其依據,但我們本來就要避戰,對軍人來講,強化戰備也是避戰方法之一 。

李貴敏追問,為什麼孫曉雅在選舉之後拋出避戰說?為什麼會有軍備遲交情形?是常態嗎?邱國正表示,延遲應該不是常態,不該講是因為拜習會,而是俄烏戰爭的問題,供應鏈上受影響,有些做不出來或供應不足。

但李貴敏認為邱國正誤會她的意思,重問美方有這樣的主張,我方就要對此去思考自己能做到什麼,聽你的意思,美方沒說之前我方就在避戰,那台海之間為什麼會這麼緊張?邱國正表示有政治、經濟跟外交等因素。

李貴敏指出,所以你要跟孫曉雅說,不是我方沒有避戰規劃,而是我方避戰規劃沒辦法阻止台海之間緊張。邱國正問「委員叫我跟孫處長去講嗎?」李貴敏搖頭,「沒有,我是說,你的意思是不是這樣?哎呀,部長如果你的智商只有這樣,我真的也很累」。邱國正回應,「我智商是不高啦,所以委員問簡單一點」。

隨後李貴敏轉問兵役延長問題,現在要12月中了,是因為有壓力、牽涉到補選,所以現在不能公布?還是都還沒規劃,現在才要規劃?邱國正說「我智商低不至於低到這地步」,並強調前面說過,要等所有程序要完成,若程序現在完成,他現在就公告。

李貴敏再問,那你知道你的前任(馮世寬),當吳怡農提出全民皆兵時,他講說大家不要相信。沒想到邱國正卻說「吳怡農是誰我也不知道」,讓李貴敏相當驚訝問「吳怡農是誰你也不知道?」邱國正表示「我當然不知道,我為什麼要知道?」

李貴敏再問「你不住在台北嗎?」邱國正說「我沒有住台北啊,我住新北,可以去查戶籍,委員你把問題扯遠了,他講什麼我為什麼要知道,作戰自然就全民皆兵」。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