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運業疫情紅利退去。圖/非凡新聞
海運業疫情紅利退去。圖/非凡新聞

受到通膨、戰爭、防疫三大因素影響壓抑貨量需求,使全球海運業艙位供過於求。目前貨櫃運價已經連24崩,最新SCFI指數為1171點,已跌回疫前水準,且隨著第四季到明年第一季是傳統淡季,海運業也想辦法依賴長約、控艙兩招自救。

海運景氣反轉拚自救 陽明總經理:首重利潤

過去塞港景象不再,現在港口空櫃堆積如山,貨櫃運價更在11月狂跌31%,再創2020年8月以來的新低價,疫情紅利消散,中華民國物流協會理事長王清風直白點出原因,「船造了這麼多、空櫃這麼多,再加上貨量減少,就算大陸現在解封,它的量實際上是有限的,若源頭歐美這邊沒有下單,就都是一直在清庫存。」

貨櫃運價已經連24崩。圖/非凡新聞

雖然中國鬆綁防疫限制,有業者看好在年前衝一波,但也有專家認為尋求降溫,沒有下單也等同沒有貨量,因此海運業想要在景氣反轉中安然度過,都強調利潤的重要性。

對此,陽明海運總經理兼發言人杜書勤表示,「只要有正貢獻貨,我們都還是會收,運價太差的話,就有些貨就不收了。我們基本上會盤點航線、裝載率等,對於一些比較沒有盈餘的航線,我們可能會重新規劃。我們目的就是要達到利潤最大化的目標。」

旺季變淡季? 海運業緊抓長約、控艙2救生圈

而其他船公司則以時間換金錢,據了解,有船公司的歐洲線船舶,寧可多花六天時間繞至好望角,只為了省下蘇伊士運河的通行費,因為通行費今年已三度調高,明年1月還要再漲15%。

海運業靠著長約、控艙自救,也有業者繞道省錢。圖/非凡新聞

除了繞道之外,也有其他業者靠著長約、控艙自救。華冠證券投顧分析師陳武傑表示,「在明年長約的部分,可以把整個戰線拉長,讓它可以維持一定長約的價格。」

接下來就得看烏俄戰爭何時結束,以及全球通膨的降溫進度,專家預估若這兩項因素都可望在明年好轉,海運業也可望慢慢轉好。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曾以馨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