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連日豪雨,積水不退釀淹水災情。圖/美聯社、路透社、CNN
巴西連日豪雨,積水不退釀淹水災情。圖/美聯社、路透社、CNN

巴西南部及東部連日大雨,釀成大規模洪災,目前已經傳出多人死傷,還有人則是慘遭雷擊死亡。搜救直升機冒著惡劣天氣,在災區搜尋屋頂上的受困居民。另外南部大港的連外道路,也慘遭山崩襲擊,多輛貨車連人帶車,當場遭到活埋。

城鎮變孤島 居民爬屋頂等待直升機救援

全家大小上了屋頂,終於等到救援直升機到來,暫時結束被洪水圍困的惡夢。巴西南部連日暴雨,聖卡塔琳娜州這座城鎮完全泡水,搜救人員在惡劣天候中,持續搜尋屋頂上的人影,一家又一家,全都成了洪水災民。

直升機前往搜救。圖/美聯社、路透社、CNN

往年11、12月,都是巴西洪災的高峰,不過今年巴西南部的雨量驚人,淹水災情持續擴大中。聖卡塔琳娜州州長摩西斯指出,這個月預測降雨量較高,部分地區可能會是往年的6倍。

防洪建設不足 部分地區連外道路全中斷

當地政府已經提出警告,但部分地區防洪建設薄弱,道路完全中斷,導致後方城鎮像是成了一座座水中孤島。巴西東部同樣暴雨成災,至少一人驚傳遭到雷擊身亡,災民眼睜睜看著屋內家當,瞬間成了洪水的玩物。

巴西淹成水鄉澤國。圖/美聯社、路透社、CNN

這次幾場山崩,更中斷巴西南部重要港口連外道路,一條在巴拉那州的公路,遭到山崩完全截斷,多輛卡車翻覆、多人慘遭活埋。全巴西穀物出口第二大繁忙的港口附近,陸上交通大受衝擊,巴西年年淪為極端氣候受災國,每到雨季,居民擔心受怕。

國際中心/張立德  編撰 責任編輯/王馨郁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