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將進入冬天,很多人都會吃火鍋暖暖身體,其中當然少不了茼蒿菜,不過根據農委會資料顯示,107年茼蒿的農藥殘留率為27.3%;另外豌豆、蘿蔔近兩年也都驗出農藥殘留。營養師提醒,如果在火鍋店用餐,最好把茼蒿留到最後下鍋,才不會讓殘存農藥汙染其他火鍋料,而且湯也最好不要喝,以免將殘留農藥喝下肚。

茼蒿農藥殘留率27.3% 豌豆、蘿蔔也驗出

今(29)日晚上將降溫,這也代表火鍋季要來了,不過根據農委會每年抽驗「蔬菜水果農藥殘留」結果顯示,常拿來煮火鍋的茼蒿,有27%被驗出農藥殘留不合格;另外108、109年重複上榜的則有豌豆和蘿蔔。對此營養師程涵宇建議,在煮火鍋時,如果擔心農藥殘留,可以把茼蒿最後下鍋,下鍋後也不要喝湯。

營養師林世航則說,「雖然蔬菜有殘留農藥,但火鍋店其實還是會清洗,殘留量已變很少、拿去水煮,水又會稀釋掉農藥的殘留量」,蔬菜前或後下鍋差異不大,但如果很擔心,不喝湯或許是個方法。

殘存農藥汙染火鍋料 營養師:湯最好別喝

而農藥殘留檢驗不合格率最低的蔬菜,則有美生菜、玉米筍、香菇、青花菜、龍鬚菜等,但檢驗值0不代表沒有農藥,食用前最好還是仔細清洗。林世航指出,用水搓過、洗過蔬菜,可大幅降低農藥殘留,殘留量可以大幅減少到無法被儀器檢測到的程度。

只要用流動的水清洗,就可以大大降低農藥殘留,不過營養師提醒,與其擔心農藥殘留,有痛風跟高血壓患者,火鍋湯淺嚐即可,以免納含量超標
,危害健康。

台北/劉芝宇、黃明聖 責任編輯/殷名慧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