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指出,臀部豐腴女性較不易罹患糖尿病。圖/台視新聞
研究指出,臀部豐腴女性較不易罹患糖尿病。圖/台視新聞

很多女生都會擔心臀部太過豐腴,穿衣服會不好看,不過國內有醫師引用英國的研究發現,臀部比較豐腴的女性,罹患糖尿病的機會反而比較低,主要是因為人體內調控脂肪組織的「KLF14」基因,在正常的情況下,會讓女性的脂肪比較多儲存在臀部,而呈現「梨形身材」,但如果出現基因變異,則可能會增加第二型糖尿病的風險,國內醫師分析,這很類似「腰臀比」的概念,不過也不見得臀部豐腴就不容易得糖尿病,像是遺傳、飲食也是關鍵。

「KLF14基因」讓女性脂肪多存臀部 基因變異恐增糖尿病風險

就怕臀部變大,不少女生都會靠運動或重量訓練雕塑線條,但國內有醫師引用英國的研究發現,臀部比較豐腴的人,反而罹患糖尿病的機率會比較低,關鍵就在「KLF14」基因。

新光醫院家醫科醫師柳朋馳表示,這可能是在基礎研究上發現的相關實證,這段基因可以增加女性臀部的脂肪堆積,可是如果要說這段基因反而還能夠降低第二型糖尿病的機會,那就要做進一步再看後續的研究。

「KLF14基因」對男性影響小 觀察腰臀比估風險

研究人員發現,可以調控上百種脂肪組織的「KLF14」基因,主要會讓女性的脂肪比較多儲存在臀部,呈現出梨形身材,但如果出現基因變異,就可能會增加第二型糖尿病的風險,因此推測出臀部比較豐腴的人,可能比較不容易罹患糖尿病,不過這個基因對男性的影響相對較小。

KLF14基因調控上百種脂肪組織。圖/台視新聞

國內醫師解釋,關鍵就在脂肪堆積的部位,如果體重正常,只是臀部比較豐腴,就不用太擔心,但如果是腹部脂肪比較多,像是男性腰臀比大於等於0.92、女性大於等於0.88,可能就會增加代謝疾病的風險。

腰部肥胖增加內臟脂肪 醫:體重、BMI、遺傳都影響糖尿病

柳朋馳表示,如果屬於腰部肥胖的族群,當然會增加所謂內臟脂肪的機會,不是除了在臀部的脂肪堆積多,就不會造成糖尿病,可能還是要看整體的體重、BMI、遺傳性等因素。

不過醫師也強調,雖然無法改變基因,但還是可以改變生活和飲食習慣,來保住健康。

台北/魏于恬、胡偉倫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