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ke、adidas搶世足商機。圖/非凡新聞
Nike、adidas搶世足商機。圖/非凡新聞

世界盃足球賽正式開打,也帶動了周邊商品跟著熱銷,像是與球隊的同款運動球衣,往往會吸引大批粉絲購買,也帶動今年運動品牌就上演了激烈的「球衣贊助爭奪賽」,而成功打入世足球衣供應鏈多年的台灣紡織廠,也看好球衣的銷售將持續產生追加動能。

愛迪達偏「奪冠熱門」 Nike同步押寶「爆冷隊伍」

球迷高聲歡呼,激動擁抱,世足賽開幕首戰厄瓜多旗開得勝,地主隊卡達吞敗遭以爆冷門形容,正因卡達光是以主辦之姿,就狂吸300萬張門票,更是首獲Nike贊助球衣。

搶先穿上與球隊的同款球衣,球迷掀起瘋世足熱潮,而今年Nike除了首度贊助主辦方卡達,更鎖定美國、巴西、英格蘭和法國等足球強權隊,算一算共贊助13支國家隊球衣,遙遙領先對手愛迪達的7支,締造Nike歷年來領先愛迪達的最大差距。

運動品牌搶世足商機。圖/非凡新聞

中華品牌再造協會理事長王福闓指出,愛迪達評估的是,贊助隊伍是不是有足夠的專業能力、競爭強度,所以這時候他贊助的隊伍數可能比較少;但對於Nike來講,可能比較偏向雨露均霑,多贊助一些球隊或許有可能爆冷門,但有一部分是在這些國家隊當中,反而有可能會對於這樣的品牌產生好感度。

專家點出,愛迪達向來是世界盃運動用品的主要廠商,近年則偏向贊助奪冠熱門隊伍,而Nike在足球領域雖起步較晚,但近年不斷擴大市占率,運動品牌激烈爭搶授權商品市場,也讓背後來自台廠的球衣供應鏈,受惠這波商機。

搭世足熱 台紡織廠:明顯感受到品牌追單動能

遠東新長纖事業部協理黃全億表示,這些備貨跟做好的成衣已經都出去,而且如預期的都出了,現在已經有感受到品牌的追加數量,客戶選材之後,不會說在世足結束就停掉,因此布料、各方面的設計,還有重點元素應該都會保持著銷售。

儘管今年成衣業受疫情,存在庫存消化問題,不過打入球衣代工多年的,遠東新、新纖等紡織廠,看好隨著世足賽熱度加溫,可望提升球衣銷售動能,預估若市場反應好,品牌客戶還會繼續利用相關紡織材質推出商品,賽事後球衣銷售就有望延伸出遞延效應。

台北/蔡佳芸、吳國豪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