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KE正式宣布將全面退出俄羅斯市場。圖/翻攝自Unsplash
NIKE正式宣布將全面退出俄羅斯市場。圖/翻攝自Unsplash

先前美國知名運動服飾製造商NIKE在烏俄戰爭開打後,暫停在俄國境內的業務,決策至今已經過了三個月,而NIKE週四(23日)發表聲明中表示,將正式全面退出俄國。

俄國入侵烏國後,引發西方國家全面制裁與國際企業撤出,俄國作為反制迅速修法,沒收出走企業的資產,並祭出刑罰,而此舉更是讓部分企業鐵了心要離開。

根據《路透社》報導,NIKE曾於3月3日表示,將暫停俄國境內公司所有經營商店的營運,作為俄國入侵烏國的回應,如今NIKE正式宣布,將和麥當勞和Google等西方主要品牌一樣全面退出俄國。

NIKE在聲明中表示,「NIKE已決定離開俄國市場,我們的首要任務是確保我們能在未來幾個月,負責任地縮減業務規模,同時全力支持我們的員工」;事實上,NIKE在俄烏兩國市場中的收益少於全球總收入的1%,這次退出俄國行動的象徵意義,遠大於業務上所帶來的損失。

先前NIKE就曾有對社會與政治議題表達立場的紀錄,像是找來在演唱國歌時下跪以抗議種族歧視的美式足球員卡佩尼克(Colin Kaepernick)拍30週年品牌廣告,或是和涉嫌侵犯員工的巴西足球巨星內馬爾(Neymar)解約。

責任編輯/吳東穎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