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括今年已連續3年反聖嬰現象。圖/翻攝自中央氣象局臉書
包括今年已連續3年反聖嬰現象。圖/翻攝自中央氣象局臉書

中央氣象局指出,今(111)年是接續2020和2021年之後,太平洋迎來的第3年反聖嬰現象。也是繼1998、1999、2000年之後,再次出現「連續3年反聖嬰」的狀況。

氣象局表示,過去這2年反聖嬰現象牽動了全球氣候的變化,也引發了一些氣候災害,如今將再一次面臨反聖嬰的到來。

氣象局指出,反聖嬰的特徵包括赤道中東太平洋「海溫」持續異常偏冷、熱帶太平洋海平面「氣壓」變化西低東高、太平洋「東風增強」,將暖海水帶往西太平洋、「換日線」附近對流較弱且降雨減少、「西太平洋」對流加強且降雨增多。

反聖嬰年的對流示意圖。圖/翻攝自中央氣象局臉書

氣象局說明,反聖嬰現象通常發展於春末夏初,秋末冬初達最強、隔年春季減弱,且平均每隔2至7年發生一次,有半數以上的反聖嬰持續2或3年、接近五成的反聖嬰事件發生後,隔年接續發生。

而反聖嬰對於台灣的影響,包括夏季降雨減少、隔年春雨減少、秋季東部降雨增多、隔年春季氣溫偏低;太平洋副熱帶高壓易加強、季風槽發展偏弱、西北太平洋颱風生成數量略少、夏秋季颱風生成位置較靠近台灣、提高東北部秋冬季豪大雨發生機會。

海溫全球分布。圖/翻攝自中央氣象局臉書

氣象局提醒,每個反聖嬰事件都不相同,歷史上從沒有完全一樣的狀況,因此典型的影響特徵並不是每次都會出現。

責任編輯/殷名慧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