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阿拉伯聯合大公國舉行的聯合國氣候峰會(COP28)將於當地時間12日落幕,根據峰會提出的氣候協議草案,內容只呼籲減少生產和消耗化石燃料,並沒有提到「逐步淘汰(phase out)」化石燃料。要達成巴黎氣候協定,將暖化升溫限制在攝氏1.5度的目標,面臨極大的考驗。

草案未提「逐步淘汰」 德、法表態令人失望

本屆聯合國氣候峰會週二落幕,沙烏地阿拉伯、伊拉克、石油輸出國家組織反對協議中出現「化石燃料」這個字眼,協議草案並沒有提到「逐步淘汰」化石燃料,歐洲的德國、法國對此表達失望。

德國外長貝爾伯克(Annalena Baerbock)表示,草案內容顯然不足且令人失望,與全球所需轉折點相去甚遠。法國能源轉型部部長帕妮兒魯納歇(Agnes Pannier-Runacher)則強調,必須建構一個無需化石燃料即可運作的能源網。

批COP28草案 小島國:拒簽署「死亡證明」協議

與會的小島嶼國家聯盟表明拒絕簽署形同死亡證明的峰會協議。薩摩亞環境旅遊部長舒斯特(Toeolesulusulu Cedric Schuster)說,他們不會簽署自己的死亡證明、不能簽署沒有明確承諾逐步淘汰化石燃料的草案。

淘汰化石燃料已是全球共識,但卻遭遇強大阻力,丹麥與哥斯大黎加組成的超越油氣聯盟呼籲,各國以再生能源取代石化燃料,否則限制全球暖化升溫攝氏1.5度將無法達標,將引發更多災難。

國際中心/劉泳暐 編撰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