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疫苗日前獲得食藥署專家會議14票一致通過緊急授權使用(EUA),被質疑審查過程和專家身分都不公開,是黑箱作業,但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昨(7)晚在臉書上公布專家背景,沒有公布姓名,今(8)日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明,不公布名單是為了避免專家遭到不必要的騷擾和霸凌。

莊人祥說,依目前指揮中心的做法,不會去公布專家名單,避免專家遭到不必要的騷擾和霸凌,而昨日王必勝會公布專家背景,主要是有聲音說「根本沒有專家存在,是由指揮中心自己開會決定」,所以王必勝才會釋出這15位專家的背景,讓大家知道,指揮中心的確從國內首屈一指的醫療單位請來的專家來評審。

莊人祥重申,高端疫苗的審查是在合乎法規的條件之下,由14位專家投票一致同意高端符合EUA標準。

另外,莊人祥也針對高端保護效益報告爭議一事回應,表示疾管署製作的報告,是利用真實世界資料產生的各廠牌疫苗保護效力的證據,且世界各國也有在做這樣的工作。

莊人祥表示,指揮中心一開始就有對外說明,審查的3項資料包含高端公司報告、臨床單位數據分析、疾管署的大數據統計分析,此外也會提供各國比較的資料供專家評估、列入參考,而疾管署報告也只是3項審查資料之一,並無越俎代庖的問題。

責任編輯/王馨郁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