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快入睡代表睡得好嗎?一躺到床上就秒睡,當心可能心血管疾病會找上門!有醫師表示,在正常的睡眠狀態下,一般人需要5到20分鐘才會進入睡眠狀態,但如果一躺床就秒睡,其實是代表身體平常過度疲累;也有醫師示警,臨床上心血管疾病的患者,多達6、7成有長期睡眠不足或睡眠品質不佳的問題,如果輕忽,還可能有中風危機找上門。

躺床平均5-20分鐘入睡 秒睡代表「過度疲累」

看書看到一半,下一秒就呼呼大睡,甚至是一躺下來就有睡意襲來,眼皮重到張不開,但一秒入睡可不代表睡得好,反而是睡眠品質不佳的警訊。

北醫附醫睡眠中心副主任徐上富指出,「你秒睡反而有可能是一種問題,如果不是你那一天工作超級繁重的話,暗示的就是說你前一晚或是這一陣子的睡眠,不管是時間或是品質都來得不太理想。」

醫師表示,睡眠狀態正常的一般人,躺床後平均需要5至20分鐘的時間,才會進入睡眠狀態,但若一躺床就秒睡,其實代表的是身體過度疲累,醫師還示警,長期下來可能會造成心血管疾病,甚至有中風危機。

臺安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林謂文說,「有的是沒有辦法入睡,有的是入睡之後很容易驚醒,沒有辦法維持很深度睡眠的時候,你可能在半夜醒來,這時候你的交感神經會重新再被啟動會興奮,所以造成你的血壓就會開始波動,久而久之,你的血管就會容易發炎、容易粥狀硬化,更容易老化,而產生血管的阻塞。」

睡眠不足4徵兆 睡前想吃東西、莫名感到煩躁

長期睡眠品質不佳,身體拉警報,有4大警訊要注意,除了躺床秒睡代表身體過度勞累,睡前總是很嘴饞想要吃宵夜,也可能是因為身體勞累,無法抑制大腦分泌飢餓素,還有常常腦霧、忘記自己本來要做什麼,以及莫名感到煩躁,一點點噪音都受不了、容易分心,都有可能是睡眠品質不佳的徵兆。

睡眠不足4警訊。圖/台視新聞

民眾不妨自我檢視睡眠品質有沒有達標,把關身體健康。

台北/陶怡軒、侯正倫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