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12歲以上的莫德納次世代疫苗今(28)日起開放預約。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台北市12歲以上的莫德納次世代疫苗今(28)日起開放預約。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BA.5莫德納雙價疫苗,預計11月初會先到貨60萬劑,ACIP也最新討論出接種建議。而其實雙價疫苗就是次世代疫苗,只要滿12歲以上追加劑可以自由選擇,之前打過的單價疫苗,或是BA.1和BA.5雙價疫苗。其中12至17歲的青少年,第3或4劑,如果要挑選莫德納BA.1雙價疫苗,11月1日就能開打,但BA.5的版本要等到疫苗到貨。至於兒童的第三劑,則是分成5至11歲打BNT單價疫苗;而6到11歲,等食藥署通過EUA,才能開始施打莫德納雙價疫苗。

今(28)日早上9點,民眾準時點進北市疫苗預約平台,進行新冠疫苗預約,不過登記資格卻是密密麻麻,底下的疫苗選擇也相當複雜。再加上食藥署26日才剛核准,兩款BA.5雙價次世代疫苗專案輸入,讓不少民眾哀嚎,根本有看沒有懂。民眾說,不知道這個年紀可以打次世代,搞不太懂。

小兒科醫師車參薇則表示,很複雜,本來注意的事項可能只有兩項,現在好像十幾項。小兒科醫師施勝桓也說,不只是民眾,應該是專業的醫療人員也不一定搞得清楚。

12-17歲追加劑可選單價苗、BA.1雙價苗

其實雙價疫苗就是次世代疫苗,目前BA.5莫德納雙價疫苗,預計11月初會先到貨60萬劑,18歲以上的民眾,未來要打追加劑,包括單價疫苗和BA.1、或BA.5的雙價疫苗,全部都能選擇。

如果是12至17歲的青少年,第三或第四劑,除了可以繼續打單價疫苗,也可以挑莫德納BA.1雙價疫苗,11月1日就能開打,但BA.5的版本則要等到疫苗到貨。

5-11歲打BNT單價苗 6-11歲有望打雙價苗

兒童方面,則分成5至11歲追加劑可打BNT單價疫苗,6至11歲則是打莫德納雙價疫苗,ACIP這一關已經通過,接下來還要等食藥署拍板通過EUA,就能開放。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首批BA.5莫德納雙價疫苗60萬劑,一天如果最多只打8萬的話,那事實上可以撐一個禮拜,如果後面可以接得上來就不怕了。

至於BA.5的雙價疫苗,是否會如同BA.1這樣分階段開打,指揮中心回應,目前都有可能,但必須視民眾接種意願,萬一打的人數比較少,就會盡快往下開放。 

台北/魏于恬、馮浩宇 責任編輯/殷名慧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