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診喉嚨痛,醫師建議可嚼口香糖、按摩4穴道。圖/台視新聞
確診喉嚨痛,醫師建議可嚼口香糖、按摩4穴道。圖/台視新聞

不少民眾感染新冠病毒後,都會出現喉嚨痛的症狀,甚至痛感超劇烈,吃東西、說話都如同刀割,有中醫師提供幾個舒緩的妙招,可以透過嚼口香糖促進唾液分泌,也可以搭配按壓4大穴道緩解喉嚨痛。

擺脫喉嚨痛 按壓手腳4穴道有助氣血暢通

許多人染上新冠病毒後都難逃典型症狀「喉嚨痛」,不論是說話還是吞嚥都痛到像被刀割,真的是「有苦難言」,想緩解喉嚨痛,有中醫師推薦幾個不必吃藥的小妙招,其中一個簡單方法就是嚼口香糖。

中醫師林川祥表示,不管是嚼口香糖或是含喉糖,都讓喉嚨有涼涼的感覺,而且它可以刺激唾液分泌,讓喉嚨能夠比較舒緩。

此外,中醫師也推薦可按壓4個穴道來舒緩喉嚨疼痛,分別是位在手掌背部、無名指、小指中間的「液門穴」,還有位在前臂跟手掌距離7寸的「孔最穴」,以及腳內踝下方凹陷處的「照海穴」,最後是大拇哥外側的「少商穴」,按壓這4大穴道都能產生功效。

按摩4穴道舒緩喉嚨痛。圖/台視新聞

按幾次都行 中醫師建議每次按5分鐘

其中中醫師首推「少商穴」和「照海穴」,兩者分別在肺經跟腎經,透過按壓經絡節點讓氣血暢通,緩解喉嚨疼痛。林川祥也說,可以拿牙籤或是自己的指尖去按摩,邊按摩邊做喝水或是吞嚥的動作,都可以讓喉嚨獲得緩解。

「少商穴」和「照海穴」是醫師首推穴位。圖/台視新聞

醫師建議,每次按壓穴道時間大概5分鐘,只要別造成表皮受傷,想按幾次都可以,有助緩解喉嚨痛感。 

台北/陳酈亭、甘而棣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