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常春
圖/常春

文:編輯部

截至目前為止,台灣累計染疫人數已突破700萬,近期仍每日新增數萬名確診病例,感染新冠肺炎除了會出現咳嗽、腦霧等後遺症之外,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理事長黃兆山強調,一項國際研究指出,感染Covid-19會促使發炎細胞增生,影響骨骼健康。

疫情減少外出 導致骨骼出狀況

更值得注意的是,防疫期間,盡量減少外出而導致運動量不足,也會加速肌肉流失而讓行動力出問題。根據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最新醫師調查指出,台灣有近5成民眾在疫情後有行動力問題,行動力與骨骼、環節、體力三者密切相關,更需要足夠的肌肉量來支撐身體,低肌肉量是造成老年行動功能障礙的危險因素之一,也和死亡率呈顯著的關聯。

骨質疏鬆症學會特針對臨床醫師進行問卷調查,以了解台灣50歲以上民眾在疫情後是否面臨行動力問題。調查指出,疫情前有三成八民眾受行動力問題所苦,而疫情後則增加至近五成民眾出現骨骼支撐或是環節機能降低等症狀。此外,當中更有三成五民眾在疫情後有行動力問題加劇的情況。

中斷骨鬆治療 骨骼狀態陷入危機

黃兆山進一步說明,有些民眾害怕出入醫院會增加染疫風險,因而中斷治療,也疏於補充維生素D、鈣質以及攝取足夠蛋白質,由於骨頭是無聲的器官,很多民眾已陷入行動力危機而不自知。

他分享一位60歲的婦人,一年前健檢發現有低骨密度、維生素D不足等情形,後來疫情爆發擔心染疫,因而暫停回診追蹤,也減少出門買菜、到公園散步的頻次。隔年某日不慎在浴室滑倒,兒子送至醫院治療才發現骨骼健康狀態每況愈下。

正視Covid-19對骨骼2威脅

1.Covid-19感染影響骨骼健康 194萬熟齡確診者恐受影響

國際一項針對疫情期間骨質疏鬆症治療指引中提到,感染Covid-19會讓發炎細胞增生,影響骨骼健康。根據衛福部疾管署台灣疫情報告統計,截至2022/10/12日止,台灣共有194萬名50歲以上民眾染疫,新冠後遺症不只咳嗽、腦霧,染疫後恐影響骨骼健康!研究也呼籲Covid-19康復之熟齡民眾需接受骨密度檢查,如發現為高風險族群,應及早採取適當的措施來保養骨骼。

2.熟齡民眾近四成運動減量 直接衝擊肌肉量與骨骼健康

根據台灣趨勢研究第三級警戒下防疫新生活調查指出,50歲以上民眾中,高達40.7%減少運動量,4.2%則完全停止運動。黃兆山提醒,當減少14天的步行活動,肌肉將明顯萎縮1~4%,若不提升運動頻次,肌肉量恐持續流失。

此外,國外研究也指出,肌肉量降低的受試者骨骼健康異常狀況是肌肉量正常者的3倍,防疫所致的活動量下降情況,可能直接衝擊熟齡民眾的肌肉量並提升骨骼健康的風險。

【延伸閱讀】
5原因傷害膝蓋很深,深蹲、坐太久都上榜,女性穿「這款鞋」風險也提高
膝蓋痛光吃藥、電療還不夠,台大物理治療師:每天還要做「這件事」,幫助緩解疼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