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今(24)日新增2萬6357例本土病例,本土確診數連6天下降,指揮中心也宣布,11月7日起將鬆綁4大防疫措施,包含取消居家隔離、取消居家照護者後7天自主健康管理、取消部分場所或活動三劑令限制、取消營業場所及公共場域體溫量測的強制性規範。

指揮中心王必勝指出,國內疫情續連兩週下降,下降幅度比上週多很多,顯示疫情下降趨勢明朗,因此今日公布11月7日起實施的4大防疫新制。

第一,實施「0+7」免居家隔離,確診者的同住接觸者須7天自主防疫,無論是否完成疫苗追加劑,均採「0+7自主防疫」,最後接觸日為第0天,隔日為自主疫第1天,由衛生單位提供2歲以上接觸者4劑家用快篩試劑,匡列為接觸者當天快篩1次,自主防疫期間有症狀應進行檢測,外出前須有2日內快篩檢測陰性結果,檢測結果不追蹤,快篩陽性則依公布的自主防疫指引辦理。

王必勝補充,考量實施確診者同住接觸者「3+4」及「0+7」居家隔離雙軌制時,統計陽轉的比例差不多,加上有「以篩代隔」快篩試劑取代隔離政策,因此決定取消居家隔離,這也是繼開放國境後沒有居家檢疫,11月7日後居家隔離也將走入歷史。

圖/指揮中心提供
圖/指揮中心提供

第二,確診者目前採取7+7,後7天採自主健康管理,11月7日起居家照護者隔離滿7天後,快篩陰性可提前解除自主健康管理。

非重症且收治醫院、加強版防疫旅館/集中檢疫所的確診者,如以篩檢陰性作為解隔條件者,解隔後無需進行自主健康管理。

圖/指揮中心提供

第三,取消三劑令,鬆綁「接觸不特定人士或無法保持社交距離」場所(域)COVID-19疫苗接種規範,取消民眾參與宗教活動(遶境、進香團)、團體旅遊(由旅行社承攬,參加成員彼此之間屬於不特定人士之旅遊)、健身房、八大行業等活動須完成新冠疫苗追加劑(第3劑)接種或快篩的限制。

圖/指揮中心提供

第四,移除營業場所及公共場域體溫量測的強制性規範,不過,各場所(域)可視其營業/服務性質及需要,自行決定健康監測的方式。

圖/指揮中心提供

另外,王必勝特別提到,從去年5月放置在記者會桌上的隔板,在今日移除,往後民眾可以自主決定,如果沒有特別必要可以移除隔板,這些都是疫後生活逐漸回歸正常的現象。

指揮中心移除桌上的透明隔板。圖/指揮中心提供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