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蜜拉在加冕典禮上,可能無法戴上鑲有鑽石「光之山」的后冠。圖/翻攝自Facebook@The Royal Family
卡蜜拉在加冕典禮上,可能無法戴上鑲有鑽石「光之山」的后冠。圖/翻攝自Facebook@The Royal Family

英國國王查爾斯三世預定明年5月6日舉行加冕典禮,到時候妻子卡蜜拉王后也會一併出席,原本安排卡蜜拉會戴上過去王后使用的一頂專屬后冠,不過由於這頂后冠上鑲有一顆105克拉的爭議鑽石,幾十年來印度、巴基斯坦和阿富汗等國都聲稱是鑽石的真正主人,要求歸還。另外,這顆鑽石傳聞還有死亡詛咒,在一片爭議聲中,英國王室傳出考慮不讓卡蜜拉戴上這頂后冠,改以別的后冠替代。

詛咒鑽石「光之山」 男性君主持有多下場淒慘

明年5月6日就是英王查爾斯三世加冕的大日子,時光倒流到69年前,已故女王伊莉莎白二世當年戴上的「聖愛德華王冠」,明年就要換查爾斯戴,不過,到時候一併加冕的妻子卡蜜拉王后,要使用哪一頂后冠恐怕還是問號。

過去王后使用的專屬后冠,鑲有2800顆鑽石,是當年為伊莉莎白王太后所製,在丈夫喬治六世1937年加冕時,王太后就是戴這頂后冠。

不過,這頂后冠不是人人都搶著戴,因為上頭有顆105克拉的超級大鑽,名為「光之山」,相傳受到詛咒,幾百年來持有鑽石的男性君主大多失去權位,或死於非命,因此1937年鑲上后冠以來,傳統上只有女性佩戴,但就算避開詛咒,如今英國王室考慮不讓卡蜜拉戴,還有政治考量。

印度、巴基斯坦等4國稱擁「光之山」所有權 要求英國歸還

歷史學家威廉‧達瑞波指出,19世紀中,錫克王國末代大君在英國錫克戰爭打了敗仗後,被迫交出鑽石,「光之山」落入維多利亞女王之手,「光之山」一度是全球最大鑽石,1947年印度脫離英國獨立以來,不只印度要求歸還,連鄰近的巴基斯坦、阿富汗及伊朗都聲稱是「光之山」的真正主人。

但要英國交出鑽石,恐怕沒有足夠的法律基礎,畢竟與英國殖民爭議相扣,查爾斯聲稱加冕大典將會簡化,王后的后冠可能也會有替代方案。

國際中心/張立德 編撰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