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新冠變種病毒持續威脅,在中國廣東韶關首度檢出BA.5病毒的分支「BA.5.1.7」,而另一個BA.5病毒的分支「BF.7」傳播更廣,在美國的檢出比例已竄升到第三,台灣也驗到3例境外移入個案。不過教授施信如分析,這兩種變異株都是Omicron的分支,因為Omicron已在台灣大流行,加上疫苗接種高度普及,不少民眾體內已有抗體,因此估計對台灣影響有限。

莫德納次世代疫苗 18歲以上民眾開放預約

北市疫苗預約系統今日一早展開新一輪預約,18歲以上的民眾14日前都能登記施打莫德納次世代疫苗,這回網頁預約還算順利,沒有出現像上一回名額被搶光的畫面。

傳染性恐更強? 中國首見新病毒株BA.5.1.7

而在中國廣東又檢出感染新變異株的病例,這是BA.5病毒的新分支「BA.5.1.7」;至於另一株分支「BF.7」在美國的檢出比例已竄升到排名第三,台灣也驗到3例境外移入個案。

BA.5病毒分支。圖/台視新聞

就怕這兩種新變異株的傳染力跟免疫逃脫力極強,會不會成為下一個新冠主流病毒呢?台灣感染症醫學會名譽理事長黃立民表示,「目前看起來BF.7的競爭力是滿強的,它變成下一個主流株病毒的機會,可能是超過5成的。」

自然感染、疫苗接種率高 專家:平常心即可

而台灣本週就要迎來邊境解封,入境旅客不必隔離檢疫,讓新變種病毒攻入台灣的機會提高。教授施信如對此分析,這兩種變異株都是Omicron的分支,但Omicron已在台灣大流行,加上疫苗接種高度普及,不少民眾體內已有抗體,因此估計對台灣影響有限,大家平常心應對即可。

教授施信如。圖/台視新聞

黃立民指出,「目前因為BA.5還沒有流行完,正在高原期,這時候再來一個新的病毒,重症的機會也是不高的。」北市聯醫中興院區醫師姜冠宇也認為,「這些病毒我想帶給我們的影響,應該是不會再像之前BA.2這麼大,就跟現在的BA.5是一樣的。」

台灣防疫措施才逐步鬆綁,這回又得面臨新變種病毒的考驗。

台北/陳酈亭、甘而棣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