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即將迎來國門解封,持續朝與病毒共存的防疫策略前進,不過,國內有公衛學者批評,台灣確診數排名世界第19名,以現有的防疫系統,無法控制在「低感染數和低死亡數」的病毒共存目標,更喊話總統蔡英文,民眾最想聽到的雙十國慶談話應該是「台灣新冠防疫的新方向在哪裡?」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今(11)天親上火線回應,防疫新台灣模式的5大目標,並一一列出數據強調台灣有真實、良好的防疫成績。

王必勝說明,從今年4月開始,指揮中心就宣布,從「清零」轉向「與病毒共存」,也就是新台灣模式,實施到現在已經有半年的時間。

王必勝強調,與病毒共存的重點在於「可控」二字,第一是重症跟死亡率可控;第二是維持醫療量能;第三保護脆弱族群;第四,篩檢、就醫、給藥流程管道順利、便利;第五,回復正常生活,促進經濟成長。

指揮中心列可控制狀況下與病毒共存目標。圖/指揮中心提供

針對台灣在世界各國上的防疫成績評比,王必勝也秀出多項數據說明,其中,在OECD的重點國家中,台灣的致死率為0.17%,是重點國家中第6低。而每百萬人口死亡數的排名中,台灣也在OECD國家裡排第4,評比表現良好。

重點國家致死率比較。圖/指揮中心提供

而在重症比例上,台灣今年也都大致持平,沒有在Omicron流行階段有升高的情況。至於本土確診數,雖然現在仍處高原期,但每週的致死率持續下降,每個國家的疫情波峰也不同,很多國家的高峰都過了,台灣算是最晚的,所以還在高原期,但致死率仍持續下降。

國內疫情概況。圖/指揮中心提供

王必勝強調,對於每一條逝去的生命都很惋惜、不捨,非常體恤家屬的心情,但些許數據仍可以參考,因為在COVID-19的死亡個案中,有90%都有共病,無法斷定只因COVID-19導致死亡的比例有多少,因此經濟學人採用超額死亡率來判斷,該數據將疫情排除並預估原本的死亡數,再將實際死亡數與預期人數相減,得出超額死亡率。

王必勝指出,我國的超額死亡率是全世界第3低,而且皆通報確實,這樣的數據也反映出台灣並沒有因為醫療排擠,造成多餘死亡,排名還是世界第3低。

台灣超額死亡排名。圖/指揮中心提供

王必勝總結,針對公衛學者所提出「低感染數和低死亡數」的可控制與病毒共存目標,是否意指像中國一樣封城或者清零的狀態,他並不清楚。

但他可以確定的是,台灣防疫不會走回老路,不會再禁止內用、停班停課、管制人流、邊境嚴管等,我國從4月開始就進入共存時代,在疫情可控下穩健開放,目的就是要回復正常生活,促進經濟發展。王必勝最後重申,從數據來看,台灣有很好的防疫成績,且都是真實的防疫成績,也是全民的成績。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