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林茶室最後一批檢體未檢出唐菖蒲伯克氏菌。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寶林茶室最後一批檢體未檢出唐菖蒲伯克氏菌。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案釀成2死、4重症,衛福部今(14)天又公布最後一批檢體的採檢結果,在代班的越籍廚師基隆住所,還有另一位饒河店廚師南港住所,共27件檢體中,全都培養不出「唐菖蒲伯克氏菌」,檢體呈陰性,衛福部次長王必勝也透露,這起事件絕對不是懸案,從病人身體都明確驗出邦克列酸,時間、地點明確是一起食物中毒案,後續事件調查完畢後會再由檢方說明。

王必勝提到,這次在細菌培養部分,包含寶林現場、廚師相關場所或是粿條供應商的環境中,都未驗出所謂的唐菖蒲伯克氏菌,不過這跟衛福部預期差不多,畢竟這個細菌是環境細菌,弱又不好培養,採檢時場地都已經過清理多次,因此會比較難驗。

不過檢驗都未驗出細菌,這也讓外界質疑,這起食物中毒事件是否會成為懸案?對此,王必勝認為「絕對不是懸案」,而是要看用何種方式解讀,他認為環境已被整理過,就不容易培養出細菌,是預料中的結果,而檢體完成檢驗不代表已經結案,後續衛福部會將相關結果提供給檢方參考,結案要由檢方判定。

目前寶林茶室食品中毒案2死、4重症,其中4名重症個案日前已恢復意識,但肝臟受損嚴重,其中有一位下週將接受肝臟移植,其他人則尚待評估。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