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10月有6699項商品漲價。示意圖/翻攝自Unsplash
日本10月有6699項商品漲價。示意圖/翻攝自Unsplash

日本從10月開始,日常生活中常見的食品價格進一步上漲。據一家民間調查公司稱,因原料價格飆升和日圓貶值影響,約有近6,700項商品價格調漲,將進一步加重家庭的負擔。

據《NHK》報導,「帝國資料調查公司(Teikoku Databank)」截至9月底,對日本105家食品和飲料製造商進行了調查,並彙總了它們價格上漲的情況,10月上漲的商品數量為6,699項,為9月的2.8倍,創今年的單月新高。

調查公司分析指出,由於初春以來小麥和食用油價格上漲、包裝材料和物流成本暴漲,再加上日圓快速貶值導致進口成本增加,因此價格上漲集中在10月份。

從10月價格漲幅來看,「酒類及飲品」佔2,991項,其次是「罐頭、火腿、香腸、嬰兒食品等加工食品」1819項,及「調味料」1,800項。今年已有2萬665項商品已漲價或即將漲價,平均價格漲幅為14%,進一步加重家庭的預算負擔。

調查公司表示,「雖然今年內漲價的商品在10月已經達到高峰,但隨著電費、天然氣費用等價格上漲等新因素,不能排除明年還會出現斷斷續續的『漲價潮』,且短期內可能還會出現無法預測的情況」。

責任編輯/殷名慧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