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圖/指揮中心提供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圖/指揮中心提供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29)天宣布,10/13起實施入境檢疫「0+7」措施,同時取消禁團令,但相關的「出入境團客」指引尚未出爐,讓業者很頭痛;入境旅客方面,也出現雙標情況,指揮中心要求入境民眾在入境日或自主防疫第一天,先快篩一次,其餘時間有症狀或需要外出再快篩,但交通部表示,旅行團每2天就要快篩1次,由導遊、領隊檢查,雙邊不同調讓不少人霧煞煞,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今天下午進一步釋疑。

交通部長王國材昨(29)天針對入境旅行團說明,團員每天出遊都需出示2天內快篩陰性證明,由導遊領隊負責檢查。但這說法,有民眾就發現與指揮中心公布的規範有些出入,也可能會有旅客不配合導遊、或者出示造假快篩的情況,屆時是否有相關罰則?該由誰通報?

對此,王必勝今天在疫情記者會上釐清強調,並沒有要求導遊、領隊檢查快篩結果,都是由旅客自主檢查,就像返國的國人也採自主檢查一樣。

王必勝進一步澄清,指揮中心沒有與交通部不同調,指揮中心的規定是入境後要篩檢第一次,接下來有外出需求,要有2天內的快篩陰性結果,由於旅行團來台通常都有外出需要,不太可能都待在旅館不出門,因此就需要2天快篩一次,取得陰性證明,與交通部規定是一樣的。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