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情在本週迎來高峰,疾管署推估,每日感染人數將達上萬人,但國內醫師共同提醒,現在感染新冠病毒,民眾在快篩時,可能會有「2個空窗期」,第一是感染初期可能測不到,建議有症狀出現後,還是要連續篩檢三天,另外是病毒轉為下呼吸道感染或是變成肺炎時,檢測也可能是陰性,但肺部恐怕早已布滿新冠病毒。

新冠肺炎感染初期驗不到 醫呼籲有症狀後連驗3天

國內醫師近來共同觀察到,現在新冠病毒很狡猾,感染人體後,民眾在快篩時可能會出現「2個空窗期」,感染症醫學會秘書長黃建賢就說,在被傳染的早期,前面一兩天篩檢不到,可能要到第三天或者是更晚才可以篩檢出來。

基層醫療協會秘書長羅源彰也提到,新冠肺炎從有症狀到篩檢陽性,時間會比流行性感冒還要長,因此他都會建議病患,有呼吸道感染症狀,篩檢應該連續做三天。

快篩仍陰性 新冠病毒恐轉至下呼吸道釀肺炎

除了感染初期病毒複製量不夠多,快篩測不出來,需要多篩幾次之外,如果病毒轉到下呼吸道感染,甚至造成肺炎,肺部恐怕早已布滿新冠病毒,這時從鼻腔採撿也無法偵測到,導致篩出來仍是陰性,反而相當危險。

醫師提醒,出現新冠症狀應連篩3天。圖/台視新聞

黃建賢認為,最好在家裡能夠備有血氧機,偵測自己是不是有缺氧或喘的情況,如果有,還是要盡快就醫。

農曆春節將到,新冠疫情威脅仍高,醫師提醒也要小心「冬季嘔吐症」,包含諾羅病毒跟輪狀病毒,會透過受病毒汙染的食物、飲水或是飛沫感染,症狀包含嘔吐、腹瀉、噁心、胃痛等,農曆春節吃年夜飯、走春拜年,都要注意感染風險。

冬季嘔吐症包含諾羅病毒、輪狀病毒。圖/台視新聞

台北/陳酈亭、甘而棣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