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圖/台視新聞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圖/台視新聞

我國將於10月13日開國門,屆時入境人員免居隔、改採自主管理「0+7」,每週入境人數也上調至15萬人次。外界憂心大幅放寬邊境可能導致國內疫情飆升,對此指揮中心今(29)日表示,開國門對社區感染影響有限,因為除了到時國內疫情已經趨緩外,入境陽性率也遠低於國內確診人數。

我國邊境管理分階段放寬,指揮官王必勝表示,政府針對入境旅客採取自主快篩,所以不會追蹤快篩結果,以自主申報為原則,預計即使不追蹤,對社區疫情影響也不大。

對於社區感染會不會隨著10月13日開國門飆升,王必勝表示,目前來看影響非常小,因為距離10月13日還有2週的時間,依照推估,到時候國內疫情有往下趨勢,且以目前來看,入境確診陽性率為3%左右,約每日確診人數1%以下,就算未來每週入境人數上限上調至15萬,整體數字也會是如此。

至於開國門會不會導致新的變種病毒入侵,王必勝說,病毒都在變,但是目前沒有出現具威脅性的新變種病毒,指揮中心也會繼續嚴密關注。

媒體詢問,民眾在開國門後,是否有新的防疫指引可以遵循,王必勝強調,10月13日放寬的只有邊境管理,其他的防疫措施尚未調整,所以民眾還是得遵守原本的防疫規範。

針對民眾的心態調整,王必勝呼籲,「我們的防疫相關規定會愈來愈鬆,因為我們要和病毒真正的共存,回到正常的生活,很多部分都要靠大家自主管理,相信以我們國民的素質都可以做到這一點。」

責任編輯/吳東穎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