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邊境解封指日可待!指揮中心今(21)日證實,這兩日疫情有些微下降趨勢,若確認趨緩持續,有可能會提前開國門。目前指揮中心確定邊境解封的日期會落在10月份,也已完成政策方案規劃,待與相關部會完成討論,且國內疫情穩定後便會公告、實施。

疫情高峰已過? 王:有機會提早開國門

指揮官王必勝證實,本土確診個案數昨、今連續2日較上週下降,國內疫情高峰有可能落在上週,不過由於這兩天確診數與上週相差不大,指揮中心會保守看待,多觀察幾天後才能確認疫情下降趨勢是否真的形成。

王必勝表示,如先前所說,台灣要度過這一波疫情,達到確診數下降的條件才能開放邊境,若確認疫情真的已經趨緩,的確有提前開國門的可能。

入境「3+4」、唾篩何時再放寬? 指揮中心:規劃中

對於工商界、旅遊業者呼籲盡快開國門,讓經濟復甦,也指出目前的3+4居隔措施意義不大,建議應改為入境免隔0+7,王必勝表示,「社會每個人為自己的立場著想,這是很正常的,提供政府意見我們也都很感謝,不過整體防疫政策得在防疫、經濟、觀光中間取得平衡點,在防疫OK的前提下,會考慮進一步開放。」

王必勝強調,3+4、0+7在防疫每一個階段都有其功用,不是沒有意義,指揮中心的策略是穩健開放,該開放就開放,相關措施都在討論中,很快會有結果。他也指出,第一波開放的措施預計會針對入境總量管制、免簽、取消禁團令,自主防疫等進行調整。

另外,有公衛學者建議應將入境唾液篩檢改為快篩,減輕第一線人員的負擔,王必勝表示,專家說法有其道理,因為未來開放國境時若維持現行方式,可能造成旅客等候時間過長,目前指揮中心已經針對如何發放快篩等措施完成規劃,只待後續實施。

開國門時間點  指揮中心肯定回應十月沒問題

王必勝進一步解釋,邊境放寬方案已經規劃完成,但還在積極和各部會討論,因為政策牽涉各個部會,需等待各單位回饋政策可行性等;他也強調,邊境解封的日期確定會落在10月份,政府會提前公告一段時間後再實施,若疫情較為穩定,公告期的時間也會相對較短。

責任編輯/吳東穎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