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亭下達局部動員令。圖/CNN、美聯社、路透社
普亭下達局部動員令。圖/CNN、美聯社、路透社

俄國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下達局部動員令後,在克里米亞完成受訓的後備部隊出發前往烏東前線,普亭甚至不顧糧食危機加大的風險,要求農民也得上戰場。俄國的役男逃亡潮則持續湧現,喬治亞跟哈薩克的邊境滿滿都是出逃民眾,但俄國官方再出狠招,直接派遣徵兵人員到邊境哨站攔截;俄國國內的反動員抗爭也不斷上演,一名男子就在一處徵兵辦公室縱火洩憤。

反動員抗爭 俄男朝徵兵辦公室縱火洩憤

俄羅斯一名男子拿起汽油彈拋向一處徵兵辦公室,瞬間炸出大火球,一連三發後即陷入火海,這也讓俄國境內的反動員抗爭再添一樁。這名縱火男子說自己已經57歲了,也向大家告知他反戰、不支持普亭政權。

縱火男子。圖/CNN、美聯社、路透社

俄與喬治亞交界 逃難車潮長達16公里

俄國邊境的逃亡潮也持續湧現,與鄰國喬治亞的交界處車潮排了16公里遠,也有不少男子扛著大包小包,徒步或騎單車跨越國境;一名父親更背著年幼子女,步行離開家園。

出逃的俄國父親不滿說,「當你是被叫去打這場愚蠢戰爭,殘殺自己的兄弟,那這場戰爭就毫無意義,所以人們才急著離開。」

一名俄國父親背著年幼子女,步行離開家園。圖/CNN、美聯社、路透社

哈薩克湧入10萬俄人 造成當地沉重負擔

另外也有10萬多人逃往哈薩克,一下子湧入大量俄國人為當地帶來承重負擔。但同時俄國官方再出狠招,直接派徵兵人員到邊界哨站攔截,直接將召集令交到役男手中,逃也逃不掉。

俄派人到邊界徵兵攔截 要求農民上戰場

「根據局部動員令,農民也必須受到徵召。」普亭就連農民都不放過,要求他們放下鋤頭,改拿步槍上戰場,不過此舉恐影響明年的作物收成,加深糧食危機。

俄派人到邊界徵兵攔截 要求農民上戰場

而在克里米亞受訓完的動員部隊,在大型歡送會後出發前往烏東前線,不過部隊素質似乎參差不齊,在鏡頭前也頻頻落漆。

俄部隊素質參差不齊,在鏡頭前頻頻落漆。圖/CNN、美聯社、路透社

俄國防長蕭依古(Sergei Shoigu)則來到俄國某處訓練營,緊盯後備部隊的受訓狀況,動員令究竟會為戰況帶來多大衝擊,還有待觀察。

國際中心/劉人豪 編撰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