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界又跨出一大步,有望解決心臟移植的配對與適應問題!美國科學家利用豬的心臟為支架,並利用幹細胞技術,在支架上培育出數十億顆人體細胞,最終打造出客製化的人工心臟,並讓它成功跳動。雖然目前仍在實驗室階段,不過不少心臟移植患者已經迫不及待想要嘗試。

豬心做「幽靈心臟」 專家再用幹細胞培育完成

「撲通撲通」聽起來像是一般的心臟跳動聲,但卻是個創舉,因為這是首次有客製化打造的活心臟,成功跳動。

客製化到底怎麼辦到的?曾任美國休士頓德州心臟研究所再生醫學研究主任的桃樂絲‧泰勒(Doris Taylor),利用豬的心臟,先洗去裡面所有細胞,直到只剩白色支架,被稱為「幽靈心臟」,接著在上頭注入人體血液或皮膚細胞,再放進幹細胞,最終培育出數十億個人體細胞。

桃樂絲‧泰勒表示,「如果你需要打造專屬心臟的話,我把你的細胞放在豬心的支架上,它的每一面都佈滿你的細胞,我們教它如何長大,並適應你的身體。」

電擊+人工加壓 專家訓練人工心臟長大、跳動

科學家利用電擊跟人工加壓方式,訓練心臟長大並跳動,原理就如同人們透過健身,訓練肌肉成長,順利的話,一顆患者專屬的心臟就能活起來,也因為是客製化,可望大幅降低移植後的配對跟適應問題,令心臟移植患者迫不及待想嘗試。

客製化心臟減低移植適配問題 患者爭相嘗試

心臟移植患者直言,「我被她的影片大大地激勵了,讓我感受很深,就馬上私訊了她,謝謝妳給了我希望。」桃樂絲‧泰勒表示,「客製化、個人化的心臟,等著上千位需要卻得不到心臟移植的病患。」

嘗試移植要再等等! 客製化心臟仍處實驗階段

客製化人造心臟目前只能在實驗室裡跳動,未來會先移植到豬隻身上實驗,最終才會開放人體運用。不過在此之前,創新技術已讓不少移植患者,看見了希望。

國際中心/劉人豪 編撰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