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生殖技術愈來愈出神入化!英美研究團隊近日利用幹細胞,成功培植「合成」的人類胚胎,完全不用卵子跟精子,堪稱合成生物研究的重大突破,卻也引發倫理道德的爭議。

不用卵子、精子! 利用幹細胞「合成」人類胚胎

幹細胞科學突飛猛進,人造寶寶也指日可待。英國劍橋大學跟美國加州理工學院研究團隊近日利用幹細胞成功打造「合成」的人類胚胎,過程不涉及卵子和精子。

不用卵子和精子,利用幹細胞「合成」人類胚胎。圖/CNN、美聯社(資料畫面)

這些合成結構目前已經被培養到自然胚胎發育14天以上,達到所謂的「原腸胚形成」階段,接下來可以繼續形成胎盤、卵黃囊跟胚胎本身的細胞,但還不具備大腦和能夠跳動的心臟。

史丹佛大學生醫倫理教授大衛麥格納斯表示,科學家一直在找更好方法了解胚胎發育的過程,目前規定最多只能14天,原本是學界自行設下限制。

合成結構目前已經被培養到自然胚胎發育14天以上。圖/CNN、美聯社(資料畫面)

合成生物研究重大突破 引發倫理道德爭議

「原腸胚形成」被認為是人體發展的「黑盒子」時期,因為法律禁止科學家在實驗室內培養出14天以上的胚胎,由於將合成胚胎植入病患子宮是違法的,目前也還不清楚這些結構能否繼續發育。

大衛麥格納斯說,每個細胞都具備發展成活生生人類的潛在可能,雖然這種理論天馬行空,卻突顯這類研究的倫理爭議。

合成胚胎類似人類初期胚胎 助了解遺傳疾病

這些合成胚胎跟人類初期發展的胚胎極為相似,有助於學者了解遺傳疾病跟部分孕婦反覆流產背後的原因,卻引發嚴重的道德跟法律疑慮,許多國家也都準備立法加以規範。

國際中心/陳毓麟 編撰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