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症科醫師在臉書說明關於Long COVID。圖/台視新聞(示意圖)
重症科醫師在臉書說明關於Long COVID。圖/台視新聞(示意圖)

本土疫情近日升溫中,而「Long COVID」感染新冠肺炎後衍生的慢性後遺症也備受關注,重症科醫師日前指出即使是輕症康復,還是會發生一些無聲無息的後遺症。

重症科醫師黃軒在臉書指出,先前的研究顯示,即使是新冠疫情輕症病患,也是會有long COVID症候群,會出現疲倦、腦霧、頭痛、嗅味覺的喪失或心理壓力問題,這些症狀可維持到180天。

黃軒閱讀了一篇瑞士的文章,文中指出有些年輕人在康復180天後,除了先前的症狀,其實仍會有一些無聲無息的後遺症正在進行,體內的膽固醇超標、壊的膽固醇上升,一直使BMI開始上漲,而體適能力也就愈來愈差。

黃軒說,蘇黎世大學流行病學、生物統計學和預防健康研究所的教授領導了一個研究小組,以2020年的501名入伍的青年人為研究對象,調查新冠疫情對年輕軍人的持續影響。

研究指出,Long COVID症候群大部分在180天內,受試者易出現持續的疲勞、嗅覺下降以及生殖和心理問題;但在確診後超過180天,症狀如仍存在,大都不太明顯。

然而在180天後症狀雖不明顯,危機卻存在,受試者體內不自知的膽固醇上升、LDL(壊)膽固醇上升、BMI上升及體力(lower aerobic threshold)下降。研究人員認為這些體內危機的增加,在康復的年輕人身上其實已經威脅體內的代謝,也使日後他們得心血管疾病的風險越來越高。

而蘇黎世大學教授認為,當年輕人確診新冠疫情後180天內或後有Long COVID症狀,即便無症狀或看似都已經恢復了,還是需要需要追蹤治療。

同時黃軒也指出,這次研究的年輕人都是沒有接種疫苗的人,所以需要更多的醫療研究報告。黃軒也提醒,這段期間當下,「打滿三劑疫苗」免重症、免死亡,這是不變的事實。

責任編輯/殷名慧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