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表示,舊株疫苗和次世代疫苗保護力不會差太多,呼籲民眾盡快接種。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醫師表示,舊株疫苗和次世代疫苗保護力不會差太多,呼籲民眾盡快接種。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昨(14)日國內本土確診數已經快接近5萬例,過去指揮中心分析,疫情在高推估的模式下,最高單日可能會到6萬例,有醫師認為,再過一、兩週就可能會「破6萬」;而感染科醫師黃立民則推估,目前疫情正處於高原期,還在往高點跑,推估高峰時單日約有5、6萬人確診,但要破10萬應該不容易。

本土確診數攀升 醫估高峰「單日5、6萬染疫」

近來本土確診數持續攀升,已經要逼近單日5萬例,醫師沈政男認為至少有一天會破6萬,「但整週平均起來未必會超過6萬」。因為在BA.5達到高峰前,至少會感染5%人口,大約是100萬人,現在還有一段距離,看看葡萄牙和香港的數據也差不多如此。而現在我國已經將近5萬例,如果再過一、兩週可能會「破6萬」。

感染科醫師黃立民則推估,目前疫情正處於高原期,還在往高點跑,依照目前流行曲線來看,預計疫情達到高峰時,單日約會有5、6萬人確診,但要破10萬應該不容易。北市聯醫中興院區內科醫師姜冠宇也說,台灣三劑疫苗的覆蓋率比歐洲當時都來得高,再加上黑數的話,大概就是6、7萬。

BA.1雙價疫苗下週開打 長者、醫療人員優先

而針對BA.1次世代雙價疫苗首批到貨約80萬劑,預計最快下週末開打。由於前兩階段是優先給長者和醫療等高風險職業族群施打,對於還不符合資格的民眾,醫師建議可以先打舊株疫苗。

舊株疫苗、次世代疫苗 醫:保護力無異勿挑速打

醫師黃立民指出,如果有次世代疫苗,再配合流感疫苗同時接種,應該可以提高接種率。醫師姜冠宇表示二價疫苗要來了,不過在這之前,如果第三劑已經打完太久就不要再等了,「舊疫苗也可以當第四劑打」。

醫師認為舊株疫苗和次世代疫苗的保護力不會差太多,呼籲民眾盡快接種以降低重症等風險。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