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自5月起正式降級改類,那未來還要繼續打疫苗嗎?日前美國食藥署規劃,未來每年秋天接種一劑次世代疫苗,我國是否跟進,指揮中心還在研議中;而台大醫師、ACIP召集人李秉穎認為,未來新冠肺炎感冒化,或許不用每年接種新冠疫苗。

台跟進美1年打1劑次世代疫苗? 醫界歧見

指揮中心宣布5月1日起,新冠肺炎降級為第4類法定傳染病。根據美國食藥署最新政策,未來新冠肺炎基礎劑疫苗退場,改接種次世代疫苗,規劃每年秋天接種、一年打一劑,台灣是否跟進?指揮中心還在研議中。

對此,醫界看法也不相同,台大兒童醫院感染科醫師李秉穎表示,「我們每年要打一次疫苗,我個人是不認為這樣,我都是說感冒化,感冒化就不需要一直打疫苗,有四種人類冠狀病毒生物特性,就是它不僅能突變,但是我們免疫系統是可以去對付這個突變的。」

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邱政洵則說,「這是一個變動性的議題,還是要監測它會不會有新的、比較致命性的病毒株出來,在一些高風險族群跟免疫力下降的人,也許6到12個月再打一劑就可以。」

2024總統大選「健保」解套? 李秉穎:不太期待

另外,全民健康保險會日前針對健保總額草案召開會議討論,指出健保安全準備金高推估、低推估都未低於1個月,明年有機會不用調漲健保費率,不過要等到11月才會定案,隨著2024總統大選倒數,健保議題 有沒有機會解套,李秉穎這麼看,「不會有很高的期待啦!因為在政治上面,有些瓶頸是沒有辦法去完全突破,健保就是一個很明顯的瓶頸。」

明年健保費可望不漲。圖/台視新聞

李秉穎指出,醫療支出、健保收入差距持續擴大,也出現砍藥價、核刪醫療處置等狀況,想解決健保問題,恐怕沒有那麼容易。

台北/陶怡軒、林益新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