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女王靈柩抵倫敦,未來4天開放民眾瞻仰。圖/美聯社、路透社、CNN
英國女王靈柩抵倫敦,未來4天開放民眾瞻仰。圖/美聯社、路透社、CNN

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Queen Elizabeth II)的靈柩倫敦時間13日下午由英國空軍以專機從愛丁堡運回倫敦,暫時安放在白金漢宮,隔天國王查爾斯三世(King Charles III)將引領隊伍,將女王靈柩從白金漢宮移至西敏寺,將開放四天開放民眾瞻仰女王,直到19日舉行國葬。

女王靈柩運抵白金漢宮。圖/路透社、美聯社、CNN

靈柩運抵白金漢宮 民眾夾道鼓掌迎接

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的靈柩倫敦時間13日晚間8點5分進入白金漢宮(Buckingham Palace),在蘇格蘭駕崩的伊莉莎白二世,終於又重回她最熟悉的地方,白金漢宮前的維多莉亞廣場以及馬路兩旁擠滿了送別的民眾,現場響起掌聲和歡呼聲,天空飄著細雨,手機燈海照亮了整個夜空。

白金漢宮前的維多莉亞廣場擠滿送別民眾。圖/路透社、美聯社、CNN

女王的靈柩在蘇格蘭的聖吉爾斯大教堂停靈24小時,在當地時間13日下午4點多緩緩移出,由靈車運送到愛丁堡機場,女王從此永別蘇格蘭。受訪英國民眾表示,「儀式悲傷但美好,我想我們會非常想念她,我想每個人都會的。」

女王永別蘇格蘭 空軍專機護送返倫敦

女王的靈柩由扶棺人員安放在機艙內,英國皇家空軍以C17運輸機載送女王,這也是女王最後一次搭機,伊莉莎白二世的女兒安妮公主(Princess Anne)和夫婿全程陪伴,一路護送靈柩抵達倫敦的諾霍特空軍基地。

女王永別蘇格蘭,空軍專機護送返倫敦。圖/路透社、美聯社、CNN

查爾斯三世引領 將移靈西敏寺供瞻仰

而國王查爾斯三世將在隔天引領隊伍,將女王靈柩從白金漢宮移靈西敏寺,之後四天開放民眾弔唁,並在19日舉行國葬。

查爾斯三世與王后卡蜜拉(Camilla)13日訪問北愛爾蘭,除了接見各界代表,還出席聖安妮大教堂的追悼會,國王與王后在北愛首府貝爾法斯特與民眾近距離接觸展現親民作風,兩人還到王室在北愛唯一的行宮希爾斯堡,行宮外堆滿鮮花,表達對已故女王的濃濃思念。

國際中心/劉泳暐 編撰 責任編輯/吳東穎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