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疫情時代通膨嚴重,英國首相蘇納克(Rishi Sunak)4日正式宣布,取消英國二號高速鐵路從伯明罕到曼徹斯特的路段,省下來的錢將投資在交通基礎建設,期望能帶給國家跟人民更大的經濟效益。不過這項決定也引發反彈,包括部分保守黨自家議員都反對,認為縮減高鐵建設,會犧牲英國的長期發展,也可能讓大倫敦地區和北英格蘭之間的城鄉差距越來越大。

通膨成本增! 英國縮減二號高鐵北段路線

後疫情時代,各國通膨嚴重,英國更是深受其害,4日首相蘇納克首次以首相身分在保守黨年度大會發言,也證實外界先前的揣測,宣布縮減英國二號高鐵興建計畫,取消從伯明罕到曼徹斯特的路段,他強調,「我們必須先控制住通膨,通膨是造成一切問題的元凶,不論是對於產業、工作、民眾存款或整體社會。」

擱置曼徹斯特路段 英相:投資交通基礎建設

英國二號高鐵總成本從原本的550億英鎊,飆升到超過1000億英鎊,約3.9兆台幣,對政府的財政構成龐大衝擊。不過,經歷20年規劃、原本是歐洲最大型基礎建設項目,預計增加英格蘭北部城市的工作機會,帶來更蓬勃的發展,如今只有倫敦到伯明罕的路段確定會完工,外界想知道省下來的錢去了哪裡?

蘇納克說,「我們會重新投資每一分錢,總共是360億英鎊,用在連接北部和中部上百項公共交通建設上,這表示會有360億英鎊,可以投資在能讓我們國家有真正改變的計畫。」

飽受物價飛漲所苦,還要繳交高額的稅金,英國民眾苦不堪言,蘇納克也藉此機會,向民眾信心喊話,「我明白大家希望減稅,我也希望能做到,我們會努力推行,但現在能給大家最佳減少經濟負擔的方法,是減少日常生活的必要開銷。」

英相縮減高鐵建設 保守黨自家議員也不挺

不過,縮減英國高鐵在政界引來批評,部分保守黨自家議員也不滿,認為這會引發大規模反保守黨的浪潮。

無望連結高鐵的曼徹斯特,市長伯納姆(Andy Burnham)更直言,在交通議題上,北部城市居民總是被視為二等公民。蘇納克的決定,對於英國經濟的效益如何,以及在廣大民眾之間接受度有多高,還有待觀察。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網路中心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