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8日與世長辭,她的靈柩在倫敦時間13日下午由英國空軍專機從愛丁堡載回倫敦,靈柩暫時安放在白金漢宮,將於14日移靈到西敏廳開放民眾瞻仰。女王的靈車由王室和捷豹路虎設計,並徵詢過女王的意見,靈車兩側和背後配有大片透明窗戶,車頂的天窗也是透明,內部加裝聚光燈,設計目的是當靈車駛過街頭時,民眾能清楚看到女王的靈柩。

英國女王的靈柩13日抵達倫敦,從機場到白金漢宮的這趟路程,儘管飄著細雨,一路上仍擠滿許多前來送別女王的民眾,晚間女王靈柩進入白金漢宮前圓環時,現場響起掌聲和歡呼聲,守候多時的民眾高舉手機製造燈海,為女王引路。

大批民眾聚集在白金漢宮前送別女王。圖/美聯社

綜合外媒報導,女王的靈車是由英國王室和捷豹路虎設計,女王生前也有參與,車身顏色採用王室及國家官方車輛專用酒紅色,車上還有專屬女王的皇家密碼,車子配有透明玻璃車頂和大片側窗,內部裝設3個明亮的聚光燈,即便入夜也能照亮靈柩,白金漢宮指出,設計的目的是讓民眾可以清楚看到女王的靈柩。

女王的靈柩預計在當地時間14日下午2點22分(台灣時間晚間9點22分)以公開遊行的方式移靈到西敏廳,國王查爾斯三世、威廉王儲、哈利王子、安妮公主、安德魯王子、愛德華王子等王室成員將步行在後。

根據公布的路線,從白金漢宮出發,途中經過女王花園(Queen's Garden)、林蔭路(The Mall)、騎兵衛隊閱兵場(Horse Guards Parade)、白廳(Whitehall)、國會街(Parliament Street)、國會廣場(Parliament Square)和新宮院(New Palace Yard),路程預估40分鐘,預計靈柩在下午3點(台灣時間晚間10時)抵達西敏廳。

女王的靈柩進入白金漢宮。圖/美聯社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