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圖/台視新聞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圖/台視新聞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14)日再度針對BA.5次世代疫苗採購進行說明,指揮官王必勝表示,全球通過BA.5次世代疫苗緊急授權的只有美國,且美國採用的是非典型的「動物試驗數據」。他強調,目前國內的疫苗審查、採購「超前部署」,幾乎與日本、歐盟同步,預估若EUA如期通過,BA.5次世代疫苗最快會在十一月後抵台。

指揮官王必勝表示,就指揮中心所知,截至目前為止仍只有美國通過BA.5次世代疫苗的緊急授權(EUA),雖然也有其他國家正在進行相關審查,但是目前通過的只有美國。

對於外界質疑國內EUA標準多變,王必勝強調,指揮中心對於這樣的說法感到驚訝,強調美國這次的EUA採取的是「動物試驗數據即通過」,是非典型的審查。

王必勝表示,目前莫德納並未提供我方BA.5次世代疫苗的相關資料,預計會在九月下旬提供,而已提供資料的BNT,給我方的則是少量的動物實驗數據,不足以審查EUA,BNT也承諾會在九月下旬提供進一步的數據。

不過,我方仍無法確定莫德納和BNT公司,會在九月下旬提供什麼樣的資料,王必勝表示,「會不會是一些臨床的佐證,或是在美國施打的臨床資料,這個等我們收到以後再評估。」

王必勝指出,若BA.5次世代疫苗能如期通過EUA,我國便會進行採購,推估最快要十一月以後才會交貨,也有可能更遲。

王必勝強調,目前我國審查、採購進度算是「超前部署」,與日本、歐盟同步,別的國家做什麼,我們都盡量跟上,也會保持觀察美國的疫苗施打狀況,或是日本、歐盟等國家取得相關資料的進度,以及審查上的態度。

BA.5次世代疫苗採購說明。圖/CECC 提供

責任編輯/吳東穎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