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爾斯王儲繼位後,英國國歌《天佑女王》將改為男性版本的《天佑國王》。圖/路透社、美聯社、CNN
查爾斯王儲繼位後,英國國歌《天佑女王》將改為男性版本的《天佑國王》。圖/路透社、美聯社、CNN

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Queen Elizabeth II)逝世,象徵一個大時代的結束,隨著查爾斯王儲繼位,英國國歌《天佑女王》也將更改為男性版本的《天佑國王》,歌詞中女性的「她」也要改為男性的「他」。此外,英國所有存有女王印記的物品,像是現金、郵票以及護照也都要改版,連澳洲、紐西蘭等大英國協成員國都不例外。

伊莉莎白二世逝世 「天佑女王」恐成絕響

民眾聚集在白金漢宮前。圖/路透社

伊莉莎白二世辭世的消息一出,大批英國民眾聚集在倫敦白金漢宮前哀悼,並唱起了國歌《天佑女王》。但隨著伊莉莎白二世的傳奇人生畫下句點,這首唱了數十年的國歌,短期內將成為絕響。

王室新聞編輯許普提到,查爾斯王儲繼位為查爾斯三世後,英國國歌將更改為男性版本的《天佑國王》,改變這個習慣需要很長一段時間,或許象徵著女王的逝世對國民生活的重大改變。

英國女王逝世 大英國協國家護照、貨幣全要改

但這還不是女王逝世後英國人日常生活中的唯一改變,因為英國的現金、郵票、國歌到護照都存有女王的印記,新國王查爾斯三世繼位後,這些都將進行改版。整個英國,除了蘇格蘭外,幾乎所有郵筒也都印有伊莉莎白二世的王室印記,雖然現有郵筒不會被立即更換,但新製作的郵筒將會換上新國王的印記;而且不只英國,許多大英國協的國家,像是加拿大,也都將必須更改貨幣和護照。

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在位超過70年,幾乎多數英國人沒有經歷過其他君王,她的形象和所代表的密碼都成為英國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如今女王撒手人寰,日常點滴必須更改之外,也象徵一個大時代的落幕。

國際中心/吳連哲 編撰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