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好的睡眠品質很重要,有醫師分析,寢具床單的顏色可能是影響睡眠品質的因素之一,建議換掉高彩度、高亮度,像是黃色、紅色系,因為這樣的亮色系在視覺上容易刺激到視網膜,會抑制褪黑激素分泌,讓大腦誤以為現在還是白天,不是睡覺的時候,相較之下,暗色系的寢具會比較好入睡。

醫推「藍、綠」避開「高彩度、亮色系」床單

想要睡得好,寢具品質固然重要,但寢具床單的顏色選擇也會有影響。實際詢問民眾,有人分享自己使用灰色的寢具,因灰色是冷色調,覺得可能心情會比較放鬆,但好像沒有因蓋灰色的棉被而比較好睡,可能有其他的原因導致自己比較淺眠。

不少人似乎還是以喜好作為挑選床單顏色的重點,有醫師建議,睡眠品質較差的人不妨可以換個顏色試試看看,像是藍色、綠色接近大自然的色系,會給人平靜、放鬆的感受,盡量避開高彩度、高飽和度、亮度較高的紅色和黃色系,因為這樣的亮色系在視覺上容易刺激到視網膜,會抑制褪黑激素分泌,影響睡眠,相較之下暗色系更好入睡。

藍、綠色較能增進睡眠品質。圖/台視新聞

亮色系刺激視網膜 抑制褪黑激素分泌

萬芳醫院睡眠中心主任陳兆煒說明,比較亮的色調,可能會讓腦內誤以為這是白天,不是睡覺的時候,他也提到,睡眠的品質和腦內褪黑激素有關,亮的光會引起腦內褪黑激素下降。

晚上沒睡好,影響整天的精神狀況,也許可以試試換個被單顏色、轉換心情,換得相對較好的睡眠品質。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