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新任總統尹錫悅上台後的立場親美,主張對北韓強硬,於是著手推動「薩德反飛彈基地正常化」,不甩中方不滿以及民眾抗議。4日凌晨一點多,開放駐韓美軍運送薩德系統設備進入星州基地,當地居民痛批,南韓官方不久前才承諾不會在週末運送薩德,如今卻趁著大半夜偷偷來,根本就是突襲闖關。

防示威者干擾 南韓警築人牆分隔抗議民眾

4日凌晨天色昏暗,南韓警方大陣仗一字排開築起人牆,以防示威者越界干擾車隊行進。駐韓美軍突襲式運來薩德防禦系統設備,進駐慶尚北道的星州基地,引發當地居民不滿,痛批南韓政府謊話連篇,才掛保證不會在週末運送薩德,沒想到卻趁著大半夜偷偷來。

防示威者干擾,南韓警築人牆分隔抗議民眾。圖/美聯社

不甩中國「三不一限」 尹錫悅重啟薩德計畫

南韓跟美國為了抵禦北韓威脅,在2017年部署薩德反飛彈系統,但因為射程涵蓋中國,引發北京不滿採取經濟報復,當時的總統文在寅答應不再擴大佈署薩德,不過新總統尹錫悅上台後的立場親美,主張對北韓強硬,更撕毀前朝承諾,不甩中方提出的「三不一限」要求,推動薩德基地正常化。

不甩中國「三不一限」,尹錫悅重啟薩德計畫。圖/美聯社

定調「自我防衛」 南韓:不為薩德與中國協商

南韓官方定調,薩德就是保障免受北韓核武跟飛彈威脅的自我防衛手段,屬於國家安全與主權範疇,因此不會就此與中國協商。

國際中心/劉人豪 編撰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